端午節到 盤點各地華人的粽子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又到一年端午時,端午節必吃的粽子端上各家餐桌。除了中國人過端午節,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家都會過端午節,而且各國的粽子各具風味。

端午節粽子

「四時花競巧,九子粽爭新。」這是唐玄宗李隆基對端午節粽子的描述。清朝雍正帝也有「綠菖青艾絳紗囊,菰葉堆盤解粽香」的詩句,由此可見粽子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性。

據說,端午吃粽子的習俗在晉代就開始流傳,晉朝平西將軍周處的《風土記》記載,五月五日到夏至之間吃粽子的民俗:「俗以菰葉裹黍米,以淳濃灰汁煮之,令爛熟,於五月五日及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角黍,蓋取陰陽尚相包裹未分散之時像也」。

又到一年端午時,端午節必吃的粽子端上各家餐桌。(pixabay.com)

中國從南至北,各地都有不同凡響又各有千秋的招牌粽子。有鮮美富足的肉粽,甜蜜軟糯的豆沙粽,即使是一隻普通簡單的白水粽,配上辣油或綿糖,那糯米融合著竹葉的清香也有萬種風情。

在宋代蘇東坡的詩句中,還有「時於粽裡見楊梅」這樣的創意搭配。

出於祭祀中的動物崇拜,最初的粽子只有牛角形狀。隨著人們的不同喜好,粽子的外形也漸漸衍生出諸多變化,有菱形、角錐形、枕頭形、圓柱形、四方形等等。

包裹粽子,北方以蘆葦葉為主,華東、華南、長江流域,則更多見的是箬竹葉。再往南去,兩廣及福建、海南一帶又有用冬葉——即柊葉,以及芭蕉葉、荷葉。

西安蜂蜜涼粽

據說,這是現存的粽子中資歷最深的。唐朝韋巨源《食譜》中稱其「瑩白如玉」,從包紮方法到內含餡料,都是干乾淨淨老老實實,只是吃法與眾不同些——以裹布蒸熟為多,煮熟放涼後,以絲線或竹刀削成薄片,澆上蜂蜜或桂花醬食用。清甜滋味,非比尋常。

西安蜂蜜涼粽。(視頻截圖)

貴州草木灰粽

比起蜂蜜涼粽的潔白瑩潤,特產於貴州、雲南一帶的草木灰粽乍一看一副灰頭土臉相。不過也別小覷了它,灰色的成分是由一種類似香茅草的植物燒成灰後拌入糯米,不僅讓粽子沾染上獨特清香,對於消化也有促進和改善。此外又有類似的「稻灰粽」,灰色的來源換做去蕪存菁的稻草稈。

廣東裹蒸粽

廣東人愛吃是出了名的,粽子裡的老大自是廣式粽子當之無愧。不僅個頭極大,重量普遍在一斤以上,內餡也了不得的豐富——蛋黃,叉燒、板栗、蘑菇、火腿、咸肉,頗有讓人一口吃盡天下珍的感覺。

廣東裹蒸粽。(視頻截圖)
廣東裹蒸粽。(視頻截圖)

江浙一口粽

一口粽在江浙滬一帶最為流行。這一粽子充分繼承了江南人的精緻風格,又稱「一葉粽」,無非都是突出其小巧玲瓏。由於形狀所限,自然也容不下太多餡料,一般以豆沙粽和白棕居多。嘉興、上海又有在其中包入小塊火腿的,袖珍之中只略略提加味道。

湖州枕頭粽

《鹿鼎記》中雙兒做給韋小寶的「入口甘美,無與倫比」的粽子,就是湖州粽。與江南普通粽子相比,湖州粽的長條形狀與濃郁口味尤為突出,甜者以紅豆沙拌豬油為餡,鹹者以醬油醃豬肉為餡。雖然每個粽子只包一肥肉一瘦肉,卻十足入味。

湖州枕頭粽。(視頻截圖)

雲南四方粽

四方粽源起越南,但在滇、桂、湘西一帶多有流傳。比起同樣大塊頭但物料十足的廣東粽子,四方粽似乎更傾向於清雅質樸的東南亞風情。原料只是簡單的糯米、豬肉和綠豆,以芭蕉葉或荷葉包裹,可直接食用,亦可切片烘烤、油煎或蘸醬料。

海南那大粽

那大,實際上是儋州附近小鎮的名字。這種粽子又名「洛基粽」,在幾種海南特產的粽子中,算是最具代表特色的。那大粽呈方錐形,常見的是在其中加入鹹蛋黃和五花肉,也有加入蝦仁和鹹魚一類。有趣的是煮熟後的粽子表層糯米會呈現出清淺的淡淡綠色,這個就要歸功於包裹用的粽葉了。

東南亞各國粽子別有風韻

不僅中國南北各地的粽子五花八門,東南亞國家的粽子也別有風韻。

日本的端午節,主要是男孩子的節日。在日本平安時代,貴族階層引入了中國的端午節。江戶時代,端午節習俗已經在日本民間流傳。日本人也有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但是粽子比中國的要尖要長。

日本粽子。(視頻截圖)
日本粽子。(視頻截圖)

端午節,日本有男孩的家庭要掛出鯉魚形狀的旗子。江戶時代,崇尚武士精神,日本人認為鯉魚是力量和勇氣的象徵,表達了父母期望子孫成為勇敢堅強的武士的願望。

韓國人過端午節但不吃粽子,而是另一種糯米食物。端午節這天,韓國家戶戶都會擺上散發著艾草和糯米香味的艾子糕,用艾餅、松皮餅祭祖先,並用菖蒲水洗頭求吉利。

馬來西亞華人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在端午節這天,馬來西亞華人通過裹粽比賽和賽龍舟等方式,慶祝節日。

馬來西亞的粽子特點是個頭大,除鮮肉粽、火腿粽外,還有豆沙粽、椰蓉粽,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馬來西亞的粽子。(視頻截圖)

娘惹粽是馬來西亞的創意粽,又稱為藍粽,外表色澤如同中國青花瓷,十分特別,讓人賞心悅目。

娘惹粽是馬來西亞的創意粽。(視頻截圖)

越南人稱端午為「正陽節」,越南人認為,吃粽子可以求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大人們會飲雄黃酒,並在小孩身上塗雄黃酒驅蟲。還會給孩子們準備很多水果,在孩子身上戴五彩線編織的吉祥符。

越南人粽子。(視頻截圖)

(記者古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