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罕見強硬針對中共 法廣:北京誤判陷孤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七國集團(G7)領袖峰會13日落幕,會後聯合公報中罕見的以強硬姿態針對中共,提及台灣、新疆、香港等問題,並要求徹查中共病毒起源等。對此,法廣評論說,習近平誤判「東升西降」,未來會越加陷入孤立。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於6月11日至13日在英國舉行,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經濟強國領導人,前往英格蘭西南端的康瓦爾(Cornwall)與會。

G7峰會期間,對抗中共成為一大議題。各國元首討論了與北京的戰略競爭。近年來,他們一直在尋找一個連貫對策來應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

峰會閉幕後發布的公報長達25頁,涵蓋了從應對中共病毒疫情,到全球經濟、稅收、貿易和女童教育等問題。

在針對中共的部分,公報中明確寫入「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我們依舊嚴正關切東海和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及令緊張情勢升溫。」

公報還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自由,抨擊中共侵犯少數族群人權,包括在新疆強迫勞動,以及在香港打壓支持民主人士。

在有關中共病毒疫情對策上,七國首腦承諾,為確保所有國家能更好地預防、發現、應對疫情危機並從危機中恢復,需要強化疫情爆發調查的「透明度」及「問責制」。

七國首腦還呼籲世衛組織,在召集下一階段疫情溯源工作時,要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且以科學為依據進行研究,這包括在中國境內。

而且七國集團的領導人希望利用G7峰會的機會向世界表明,最富有的民主國家有能力對抗中共。

法廣評論說,G7推出聯合聲明之前,中共駐英使館再度抨擊G7搞「小圈子」,結果顯示,拜登的「小圈子」越來越大。在拜登推動下,G7聲明針對中共作出強硬表態,但拜登隨後說,美國無意與中共衝突。與中共該合作的合作,該對抗的對抗。

評論稱,合作需要誠意相待,需要透明,在美國和七國集團最關注的疫情溯源方面,習近平領導的中共,願意接受七國集團和世界衛生組織這次共同提出的重新深入溯源,並要求中共配合調查的願望嗎?

評論表示,中共早期隱瞞疫情,始終不配合國際調查,不開放資料付出代價。調查疫情起源,關乎人類預防新的疫情,北京若繼續拒絕下去,只會不斷折損中共的形象,不斷損害中共的信用,這些後果,在未來會愈顯嚴重。

評論認為,中方一直想聯絡歐洲,至少希望歐洲在中美對抗時不站邊,但習近平迷信於專制的強大,甚至以為可以向海外推銷中共制度,從而忽視了歐洲在價值觀上與美國的重疊。

而歐盟在與美國保持傳統盟邦關係的同時,有著與中共在許多全球性議題上合作的願望,但價值底線不能逾越。中共費時7年,終於與歐盟達成《中歐投資協議》,已經因新疆人權而凍結。

評論說,中歐之間在香港等問題上的深刻裂痕也難以彌補,中共領導人的強硬作風導致歐盟不可以有絲毫綏靖。而習近平誤判「東升西降」,未來會越加陷入孤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