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薩摩亞、吉里巴斯 中共佈局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各國達成共識,援助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債務外交陷阱。而據悉,中共將援助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和吉里巴斯,建設港口和機場。由於兩國的特殊戰略地位,中共此舉備受外界關注。

據報,薩摩亞有爭議的領導人圖伊拉埃帕稍早前承諾,在中共的幫助下,以1億美元建造維烏蘇灣港口,是此前提出興建成本的三分之一。圖伊拉埃帕在今年四月的激烈選舉中失去議會多數席位,但他仍試圖掌權。

此外,中共也在資助吉里巴斯,評估在坎頓島機場翻修的可行性。有關舉動引起澳大利亞和美國政府的關注。

專家表示,吉里巴斯位於赤道上,是設置衛星接收站的重要位置,中共在這裡興建設施,目標是突破第三島鏈,指向美國。

台灣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系助理教授 林廷輝:「吉里巴斯隔壁就是馬紹爾群島,是美國在太平洋中部一個很重要軍事基地,叫瓜加林礁軍事基地以及雷根飛彈基地,透過這種租用島礁,或是租用相關設施,再擺上衛星偵測器,或是相關其他的間諜設施,就很容易清楚地了解到美國印太司令部及第七艦隊的相關的軍事活動。」

此外,薩摩亞旁是美屬薩摩亞島,前美國國安顧問奧布萊恩曾計畫在這裡建立海岸巡防隊。

林廷輝:「薩摩亞前總理其實一直在聲稱,他想要成為南太平中國貿易商品的集散地,甚至他在興建相關港灣,都是在中國採用一帶一路的思維方式下,雖然說當地很多民眾是反對,但它採用的方法就是賄賂當地的官員,以債來養港口的方式,再逼迫這個國家(把港口)永久租給中國,來進行它的遠洋戰略的一個重要的補給基地。」

林廷輝指,不止薩摩亞,鄰近的庫克群島、斐濟、東加王國,中共都企圖通過一帶一路,對南太平洋國家進行蠶食鯨吞,用心明顯。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