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掌握大量證據 是追責中共的時候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對媒體表示,他相信中共病毒大流行源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洩漏,川普政府時期已經掌握大量證據,中共至今仍在掩蓋,現在是追責中共的時候了。

蓬佩奧6月13日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採訪時說,「有大量的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了洩漏。有一堆100英尺高的證據,有很高的可信度說明,情況就是這樣。」

他說,「我們真的很清楚那兒(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了什麼。」「我們向中共施加了非常大的壓力——不僅僅是美國國務院,還有美國疾控中心(CDC)和其它部門。」

蓬佩奧表示,美國已經「非常接近於能夠為COVID-19(起源)的實際發生情況提供證據」。「我們現在知道得夠多了,(中共)掩蓋真相的行為仍在繼續,現在是追究責任的時候了。」

目前,拜登政府也正在把中共病毒起源聚焦於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可能性。拜登總統5月26日已下令情報部門在90天內提交報告。

6月13日落幕的G7峰會,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經濟強國領導人,在聯合公報中罕見的以強硬姿態針對中共。

七國首腦承諾,將強化中共病毒疫情爆發調查的「透明度」及「問責制」。並呼籲世衛組織,在召集下一階段疫情溯源工作時,要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且以科學為依據進行研究,這包括在中國境內。

另外,在G7峰會開幕第一天(6月11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次通了電話。

布林肯指出調查中共病毒來源的合作以及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包括有必要在中國進行世衛組織的第二階段專家主導的調查研究。

楊潔篪則聲稱,實驗室洩漏的理論是「荒謬的」,要美方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2017 年 2 月 23 日,在中國湖北武漢市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 實驗室)內,一名研究人員正在工作。(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13日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採訪時說,世衛組織(WHO)有關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的第一份調查「非常有缺陷」。

他表示,七國集團領導人將堅持要求中共與WHO的第二項病毒溯源調查進行合作。「我們需要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需要問責制。」

世界衛生組織諮詢委員會成員傑米•梅茨爾(Jamie Metzl)上週告訴福克斯新聞,隨著外界對武漢實驗室洩漏論的關注,中共仍然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消息進行「大規模掩蓋」。

梅茨爾說,「中方進行了大規模掩蓋,直到今天還在繼續,包括銷毀樣品,隱藏記錄,對中國科學家下達統一的封口令,並監禁詢問最基本問題的中國公民記者。」

不過,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表示,即使中共不配合,美國仍然能力在美國境內啟動對中共病毒起源的調查。

美國之音6月12日報導,埃布賴特介紹說,武漢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關冠狀病毒研究,都是與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的非政府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合作進行的。因此生態健康聯盟可能會存有解決起源問題的重要訊息,包含武漢實驗室的原始數據、分析數據,以及雙方一起撰寫的科學論文草稿和大量通信記錄。

他表示,「這些都是美國公眾和美國政策制定者需要獲得的信息,因為我們為其付費。我們提供了1.23億美元,由聯邦政府提供給生態健康聯盟,用於這個和其他項目。」

埃布賴特是最早提出要對中共病毒可能來自於實驗室洩漏或事故的科學家之一。他呼籲美國國會或司法部應儘速啟動調查,並對相關人員進行傳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錄像顯示武毒所養蝙蝠 與世衛調查組成員說法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