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傳遭軟禁暴打 被逼承認「沒黨不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因抨擊中共金融機構遭到打壓,期間曾人間蒸發3個月。最新消息稱,馬雲曾被當局關進小屋軟禁,並被嚴詞審問毆打施暴,最後磕頭認罪,才被釋放出來。

馬雲去年10月底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螞蟻集團IPO正式上市前夕被突然喊停,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馬雲本人曾3個月沒有公開露面。為此,西方媒體紛紛詢問,馬雲哪兒去了?

6月14日,《自由時報》引述郭文貴的爆料說,馬雲過去有一段時間被中共扔到小屋裡軟禁,不僅被嚴詞審問,還被施暴,多次搧嘴巴,並恐嚇弄死他。馬雲最後被迫磕頭認罪「一切都是沒有黨不行」,才被釋放出來。

郭文貴透露,過了幾個月馬雲才被放出來。而被放出來的馬雲彷彿變了一個人,還向朋友表示:「沒有任何東西不吃的,沒有什麼事可以不幹的,只要活著」。

1月份,美國知名市場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接受美國財經雜誌採訪時也曾稱,馬雲和他的公司遭遇很多麻煩,馬雲可能因為「沒有向黨致敬」而遭逮捕、待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裡。

6月14日,台灣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說,馬雲被關進小屋軟禁等說法無法印証。但從馬雲的處境來看,背後代表了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轉折及空前挑戰。

他分析,一個是從螞蟻集團上市喊停,接著反壟斷法出台,阿里被罰182億人民幣,接下來騰訊、美團等也遭到相同命運。壟斷法的初衷,是不希望企業呑沒黨及國家,但等於把優秀創業家形同褫公權一般,㧜住企業創新及競爭力。

謝金河說,當下美中角力正式展開,中國最有創業家,像馬雲、馬化騰、王興等都困坐愁城,而美國的富豪,如: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卻大搞太空發展計劃,「這個景象形成強烈對比,美中角力勝負已呼之欲出。」

謝金河表示,中國經濟經過30年以上的快速奔馳,現在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最近有關「躺平」、「內捲」等熱門議題,顯示勞工意識的覺醒,而90後,00後年輕人對於不斷抽打自己的陀螺式死循環的反思。與他們父輩肯拼賺大錢的思維是對立的。

現在的中國所有競爭都壓榨到極致,很多商家殺價競爭,最後只能慘賠出場。年輕人送外賣,愈送愈無力。以美團為例,在2015年時外送員1.5萬人,如今膨脹到1000萬人。中國年輕人在路上穿梭,卻看不見未來。

謝金河說,這個時候,清算資本家慢慢成了社會共識。過去馬雲是中國成功的典範人物,人稱馬爸爸,如今變成資本家與吸血鬼。如果「躺平」、「內捲」成為中國底層社會的主流意識,那麼接下來中國的社會、經濟將發生一場巨大的變化。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