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總理轉向 重新審查「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在G7國中,曾表態支持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意大利,最近考慮重新審查。專家認為,意大利的轉向,說明歐洲的反共同盟,進入又一階段,也讓外界更為聚焦,G7峰會達成的基建援助計劃。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峰會的)主要政治主題是七國集團應該如何對待中國,更廣泛地說,應該如何對待所有專制國家。」

6月13號,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在七國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說,將仔細審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他還說,北京是一個不遵守多邊規則的專制政府。

意大利前一任政府2019年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是G7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有專家認為,意大利原本作為中共滲透歐洲的灘頭堡,但加入以來,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在疫情中受到重創。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包括總理德拉吉提到的中國不遵守多邊規則,包括整個在資金沒有到位的部分,他改變前一任的政策,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特別是對中國的華為系統嚴格審查,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這是回歸到歐盟團結的態勢。」

歐盟近期頻頻在新疆人權、香港等問題上向中共施壓,意大利的轉向,也說明歐洲反共同盟態勢更加明顯。

針對G7峰會提出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詳細辦法尚未出爐,但根據國際分工,歐美在設計、研發上領先,但基礎製造多仰賴中國,所以新計劃應首先防止中共滲透。

鄭欽模:「應該避免中國的資金、或者是中國的製造業、中國的基礎建設的產能,反而又來投入,造成反效果。所謂的基礎建設,應該是一個適合當地的國情,甚至要考慮到環境、社會正義這個部分,扶持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

鄭欽模認為,新基建計劃如何避免「一帶一路」的弊端,又能使援助國走向民主自由,成為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