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揭姜文華舉刀緣由:得罪王永珍好友遭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中國復旦大學數學學院教師姜文華,一週前舉刀殺死了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事件震驚了海內外,但官方至今也未對外披露姜殺人的具體緣由。不過日前有知情人披露,姜文華因得罪王永珍好友而遭受了權力霸凌,他的任期考評被王一票否決

上海復旦大學是中國大陸頂尖的高等學府之一,姜文華刀割黨委書記喉嚨致其死亡的慘案發生後,許多人都對這樣的名牌大學裏竟然發生如此驚悚的慘案表示大惑不解。警方僅在案發當天的通報中,簡單把姜文華殺人的動機解釋為「因工作關係對被害人懷恨在心」,事後校方也僅對外證實,姜文華殺人前即將被學院解聘。但對於姜、王二人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導致姜動刀殺人,校方和官方都避而不談。

6月10日,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教授劉正在博客中透露,自己從復旦大學內部得知,姜文華絕不是科研不達標,也不是講課被舉報,他是因為得罪過王永珍的好友——蘇州大學某領導,而遭到王書記打壓報復,其續聘評審被王以「政審不合格」為由一票否決

劉正在博文中頗有感觸的寫道:「當你決定回國,就是踏上了浴血奮戰的名利場!你要充份做好(準備)被流氓學霸和土博士、基層領導打壓、霸凌和迫害的三板斧!」

博文中披露,姜文華在復旦大學任教的6年期間,年年都完成了科研和教學任務,並且在SCI上發表了多篇論文,「在任何一個大學都滿足了晉升和破格晉升教授的資格」。然而奇怪的是,姜文華在數學學院始終沒有機會晉升教授,他也不去請客送禮走關係,一直「老老實實教學和科研,等待院領導和高評委們良心發現」。

姜文華的復旦同屆校友陸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自己雖然並不鼓勵採取暴力方式去抗爭,但也完全理解姜文華捍衛個人尊嚴、做出那樣的選擇,他在絕望中抗爭高校黨文化霸凌的勇氣還是「讓人動容」的,自己也為姜受到的不公待遇而憤怒。

陸綺表示,復旦大學長期存在學術評判不公、打壓人才等問題,心地單純的學術研究者都難以獨善其身。如果一黨專制、黨管教授的黑社會統治體制不改,未來還會有無數個姜文華舉起屠刀。

「中國大學黨委書記的權力是最大的。如果要做學術,美國比較好:不用小心翼翼的揣測領導是怎麼想的,跟德高望重的人可以直接說出不同意見。」陸綺說,「我在國內很壓抑、刻板,到美國後,自我的個性反而自然的成長出來,成長得更像一個孩子。」

目前,復旦大學數學學院實行的是「非升即走」的制度,大學青年教師在合同期內如果通不過考核,就將面臨被解聘的厄運,因而青年教師常常被學閥領導當作臨時工一樣壓榨,等衝完學校排名後就被學校拋棄。有觀點認為,姜文華正是這種制度的犧牲品。

另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復旦大學數學學院的一位副教授明確告訴他,該學院「學術評定不公,人事資源打壓,主張(權利)的渠道缺失」。

該消息人士感嘆,是一種怎樣的絕望,竟然讓一個受過超高能教育的博士操起了刀!他說:「這是體制的問題,是黨領導一切的無知僵化,以及由此塑造的人性蛻變。」

慘劇發生後,網絡上有不少網友在追問:從海歸博士一夕之間變為了殺人犯的姜文華,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公開資訊顯示,姜文華2004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曾獲首屆復旦大學校長獎;2009年獲得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統計學博士學位;2009-2011年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從事博士後研究;2011年後在蘇州大學任教;2016年受聘於復旦大學。

姜文華在羅格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的學長李毅發文回憶稱,姜文華是一個孤傲害羞、木訥、不善言辭的書呆子,「不撒謊也不會撒謊,不害人也不知道怎麼害人」,是一個純潔的象牙塔裏的人。

「正因為他太乾淨,太善良,一旦遇到他認為的不公正,他完全不知所措,心裏的反應會比普通人激烈,會有一些極端負面的想法。」 李毅在文中寫道,「但他絕非是心理不正常的人,他會咬著牙,把咽不下去的那口氣咽下去。」

網絡上已曝光的一段視頻顯示,復旦血案發生當天,有警察曾在事發現場詢問姜文華的殺人動機。當時,這位39歲的男子神情鎮定、語帶凝噎的說:「我在單位裏面受到了很多(打壓),一直延續到現在,受到了很多陷害,受到了很多惡劣的待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