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中共百年 為掌權不惜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中共建黨百年之際,遭遇國際社會罕見圍堵。專家評論說,中共自成立以來,最高原則就是活下來,中共歷屆領導人為了讓共產黨持續掌權,不擇手段不惜代價。然而,中共目前面臨正前所未有的內憂外患,恐怕不會再走多遠了。

6月16日,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對美國之音說,「不管是毛澤東、是鄧小平,還是習近平本人,都決心為中共執掌政權不惜做任何事情,包括為了執政做非常殘酷的事情。」

毛澤東時期發動了文化大革命;鄧小平在1989年6月4日下令屠殺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現在習近平掌權,政策一路左轉,對言論的審查和封鎖越來越嚴苛。

北京觀察人士胡佳1月12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中共宣傳成立100周年的時候,下面一定是暗流湧動的,那些政治祕密警察們會開足馬力運作,因為中共已經把「高壓線」設在了腳脖子,你想要哪怕邁開半步,都會觸及到中共的高壓線。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博士則表示,中共的最高原則只有一條,那就是活下來,長期、永遠執政。

王軍濤說,「如果講道德能活,它就講道德;如果講錢能活,它就講錢;如果腐敗能活,它就腐敗。」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6月16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外部世界對中共有不少迷惑性認識,給予它很多機遇,才讓它得以存活、發展。

他指出,中共一直說它代表中國人民,這樣很多希望中國人民強大起來、富裕起來的政府、國際機構,都沒劃清這兩者的關係,給予中共很多的機遇,使中共得以發展。

余茂春認為,另一個原因是,中共對國家資源的壟斷,對老百姓的全面壓榨,充實了中共體制。

獨立學者高伐林引用毛澤東的話說,搞「陰謀詭計」,是中共生存、發展的真正法寶,對此人們研究得還不夠。

高伐林表示,中共常被批不講誠信、說話不算話、幹事無底線。中共的陰謀詭計包括兩大方面:「第一是表裡不一:說一套,做一套;第二是出爾反爾:翻手雲,覆手雨。」

他以中共人民代表大會為例,它表面看起來跟西方的參眾兩院制度相似,但實質上完全不同。中共的政治運作和決策是策劃於密室的「黑箱作業」,作出決定後再交給人大、政協舉手、拍手,更多的根本就不經過人大、政協。

高伐林說,中共司法系統、黨派和民間團體等機構,要麼是聾子的耳朵純屬擺設,要麼是掛羊頭賣狗肉,「那為什麼要他們呢?就是為了表面上跟國際接軌,為了應付外界,更為了應付民眾。」

儘管中共為了存活不擇手段,但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共百年之際,面臨諸多方面的挑戰,將導致中共不會再走多遠了。這些挑戰包括:戰狼外交引發的全球圍堵,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中共製度性的腐敗,以及中國所面臨的經濟發展、社會矛盾。

2021年6月4日,在美國洛杉磯中領館外抗議的華人。(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大學法學院榮退教授孔傑榮表示,中共正面臨多個嚴重問題:「中國的人口正處於嚴重下降的開端,勞動力正在縮減,生育率數據下降,大量人口正在退休。這會造成養老金問題,造成勞工問題。」中國百姓的不滿正日益升級。

而中共的戰狼外交,也招致巨大的外部壓力。日前召開的G7峰會和北約峰會都罕見對中共展現強硬,將中共視為破壞世界和平穩定的首要威脅。

英國前駐香港外交官蓋斯德說,「習近平在其執政期間,將美國及其日本、歐洲盟友,從良性夥伴變成敵手,他通過奉行某些政策,某些戰略確保中國(共)與日本、美國及其盟友發生衝突,這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