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老人最愛吃的9大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健康飲食長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據調查,世界各地的長壽老人,無論男女壽星,都經常愛吃下列9大食物:

1、豆腐

長壽老人普遍愛吃豆腐。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異黃酮。豆腐具有益氣、補虛、降低血鉛濃度,保護肝臟,促使機體代謝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於健康美和智力發育。老人常吃豆腐對於血管硬化、骨質疏鬆等症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2、雞蛋

每天吃一個雞蛋已成為長壽老人的普遍習慣。百歲壽星每天飲食堅持「三個一」:「早上吃一個雞蛋,晚上喝一杯牛奶,中間吃一個大蘋果。」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科學安排飲食,吃出了健康。

3、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愛。」白菜味道鮮美、勞素皆宜,常吃白菜有利於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粗纖維。從藥用功效說,大白菜有養胃、利腸、解酒、利便、降脂、清熱、防癌等七大功效。

4、牛奶

喝牛奶是長壽老人的普遍習慣,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壽星更是這樣。許多百歲壽星,其中以女性占大多數,她們的飲食習慣是普遍喝牛奶。百歲壽星貝南,每天喝兩杯牛奶,有時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歲之時,仍沒有骨質疏鬆跡象。 

5、小米

小米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熱、反胃嘔吐、腹瀉及產後、病後體虛者食用。小米熬粥時上面浮的一層細膩的黏稠物,俗稱為「米油」。中醫認為,米油的營養極為豐富,滋補力最強,有「米油可代參湯」的說法。

6、大米

大米又名粳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渴的功效。研究表明,等量大米煮成的乾飯比稀飯對血糖的影響小。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乾飯有利於控制血糖。

7、小麥

小麥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腎、養心安神功效。心煩失眠者可用小麥與大米、大棗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麥麩含高膳食纖維,對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痔瘡、老年性便秘、結腸癌都有防治作用。

8、玉米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濕、開胃益智、寧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亞油酸能防止膽固醇向血管壁沉澱,對防止高血壓、冠心病有積極作用。此外,它還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專家還發現,吃玉米能刺激腦細胞,增強人的記憶力。玉米中所含的黃體素和玉米黃質可以預防老年人眼睛黃斑性病變的發生。  

9、苡米

中醫認為,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苡米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

將苡米與大米煮粥或加入適量冰糖食用,能使腫瘤患者食慾增加、減低放化療的毒副作用。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