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接班人是誰?中共二十大7常委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2022年是中共的換屆年新政治局人事安排引發諸多猜測。有港媒稱,新常委組成存在多種變數,而李克強的接班人選是最大的變數。

6月16日,港媒《明報》刊文分析說,現任7常委中,排名第2的李克強受憲法所限,2023年中共十四屆人大上將無法連任總理。雖然換總理是2023年兩會上的事,但新總理是何人,在明年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中可看出端倪。

報導說,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政治局常委的變動,可能至少有「5老2新」及「2老5新」兩種組合。

按最保守估計,排名第3的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與排名第7的副總理韓正,明年分別為70歲和68歲,按「7上8下」的人事慣例,明年大概率會退休。

這樣一來,留任的有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5人,另外將有2名新人入常。由於李克強不能連任總理,若不退休,他只能仿此前李鵬先例,改任中共人大委員長。而新任總理應是排名第3的政治局常委。

而目前在常委中排名第4的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若明年不退休又不升任總理,是順位升第3還是維持第4位,值得關注。

由於在中共歷史上,總理的排名從未低於第3位。如果接替李克強的是一名新入常者,無論是現任副總理胡春華,還是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都需要超越汪洋、王滬寧、趙樂際3名留任常委,才能排第3。

而現在,無論是胡春華,還是李強,各方面都與汪洋、王滬寧、趙樂際3常委距離很遠,一口氣爬過3人頭,除文革特殊時期外,尚無先例。

報導還分析了明年常委的另一種可能組合,就是除栗戰書、韓正外,李克強、汪洋、王滬寧3名年僅67歲的常委如果退休,現任常委只留習近平、趙樂際兩人,將另加5名新常委

而論資排輩的話,趙樂際升上第2位,改任人大委員長,新任總理則可順理成章地排在第3位。

報導說,以上兩種組合看,第2種看似更順一些,但也不排除還有更多可能性。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也曾稱,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幾乎是毫無疑問。至於李克強雖年齡未過紅線,但因李克強已經連任兩屆,按中共規矩或不得不「調崗」。

而年齡最長的栗戰書,料與韓正一起退出政壇。其他3名常委王滬寧、趙樂際、汪洋均未到齡,且僅「入常」一屆。多半不會離開政治局常委序列。

報導還提到胡春華,要麼入常要麼平調其他黨政系統。

自由亞洲電台也曾分析說,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比李克強年輕的李強、陳敏爾、丁薛祥3名習近平舊部,入常的可能性都是十之八九。至於胡春華無論能否擔任下屆總理,但在二十大晉升常委的可能性還是有的。

分析認為:2022年新常委的可能名單是:習近平,趙樂際,胡春華,王滬寧,陳敏爾,丁薛祥,李強。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共內外交困,二十大能否預期召開,尚難預料。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