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輝瑞疫苗對抗3大變種病毒效力均低於5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輝瑞疫苗(Pfizer)對抗英國Alpha變種毒株和印度Delta變種毒株的效力均不到50%,對抗南非Beta變種毒株的效力則不足33.4%。這一結果與英國的同類研究結果大相徑庭。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首先蒐集了受試者的血液樣本,然後觀察受試者接種疫苗後血液內的中和抗體數值,再以中國武漢市的中共病毒株樣本作為對照來進行研究。最終,研究人員得出了上述令人難以樂觀的結論。

外界注意到,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局(PHE)在6月14日也公布了該國研究機構的同類研究成果。英國方面得出的數據則顯示:接種2劑輝瑞疫苗,對抗Alpha變種毒株的效力可達93%,對抗Delta變種毒株的效力則為88%。

英國專家和日本專家進行同類研究,得到的數據卻差距巨大,這令外界感到疑惑。

另據路透社今年5月底發表的報導,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也就輝瑞疫苗對抗變種病毒的效力情況進行了研究。該所對法國中北部城市奧爾良的28名醫護人員進行了抽樣調查。這些人員中,有16人已接種了2劑輝瑞疫苗,另外12人則已接種2劑或1劑阿斯利康(AZ)疫苗。

巴斯德研究所科學主管施瓦茲(Olivier Schwartz)告訴媒體,他們的研究發現,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人,體內產生的抗體對抗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僅是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效力的1/3到1/6;而只接種了1劑AZ疫苗者,體內抗體對印度變種病毒則「幾無抑制作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