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台山核電站洩漏 中共只認「5燃料棒破損」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廣東台山核電站核洩漏越來越嚴重,核輻射威脅「迫在眉睫」。中共官方否認洩漏,並稱只是「少量燃料棒破損」云云。但鑑於近年來中共隱瞞核洩漏多有前科,輿論對此表示質疑。

週三(16日),中共生態環境部在其微信公眾號公布了《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有關負責人就CNN關於台山核電廠報道答記者問》的書面聲明。

聲明稱,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確實檢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比活度」上升,原因主要是該機組6萬多燃料棒中約5根出現包殼破損,但這些都在「規定允許的運行範圍內」,核電站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也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

對於中方只承認這種「小故障」,外界還持懷疑態度。德國之聲報導指:「但為解決這個問題,為什麼法馬通致函美國政府救援呢?」

據14日的CNN獨家報導,幫助建造台山核電站並合作運營的法國法馬通公司(Framatome),近日兩次向美國政府請求技術援助,指控中共政府為了不關閉核反應堆,放寬了台山核電站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而且還在進一步放寬,這對現場工作人員和核電廠周邊公眾都是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

報導說,美國政府認為問題還不到「危機程度」,但承認該核電廠核洩漏正在增加,需要密切監控。

報導發表後,中共官方堅決否認核洩漏,中共專家也出面「降低恐慌情緒」,但一些網民並不買帳 。

中共向來無視國際規則,其工程項目的安全標準被指普遍低於西方國家,還可根據需要隨時「調整」。

今年4月,中共痛批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核污水排放計劃。但港媒翻出中共生態環境部2017年的批文指,廣東大亞灣核電基地每年的液態氚排放上限達到225兆貝克,是福島未來每年排放量的10倍。但這份批文隨後便迅速從中共官方網站上消失。

中共的核電廠事故頻發,當局掩蓋核洩漏也早有前科。

據早前媒體報導,大亞灣核電站僅在2010年就發生了3次事故,但均被中共隱瞞。自由亞洲電台曾披露,當年發生核洩漏事故後,當局給當地的每個原居民每月祕密發放1000多元人民幣,名為「生態保護費」,實為「封口費」。當地3個鎮約有10萬名原居民,僅這項「封口費」每年就高達10億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