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港警突襲!蘋果5高層被捕 壹傳媒宣布停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500名港警及國安處警員17日早上突襲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並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張志偉。壹傳媒早9點起宣布停牌。

6月17日早8點7分,香港新聞處稱,國安處早上執行由法院根據「港區國安法」發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一間位於將軍澳的傳媒機構,搜查令授予警方搜查包括新聞材料的權力,為一宗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進行搜證搜查。搜查行動仍在進行中。

據悉,警方早上6點左右到《蘋果日報》及壹傳媒集團的高層住所進行搜查,並陸續逮捕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執行總編輯張志偉。

據知,5名被捕人士分別扣留在柴灣警署、長沙灣警署、香港仔警署、將軍澳警署及西頁警署等處。

港警指控,被捕人士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與此同時,早上7點半左右,500名警員及國安處警員,直闖位於將軍澳工業邨《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警員封鎖大樓對開範圍及各出口,進入大樓的所有職員及人士,均須登記身分證及職員證,並被要求提供電話及地址等個人資料。

上述搜查和拘捕行動發生後,壹傳媒早上9點起也停牌,但未說明原因,停牌前報0.29元港元。

中午11點,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事件時稱,今早行動動用500多警力,警方已凍結3間公司資產,包括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及AD INTERNET COMPANY共1,800萬元。

李桂華還稱,《蘋果日報》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文章的內容是呼籲外國制裁中共及特區政府,而被捕5人對公司運作相當重要,對文章的內容風格及方針是責無旁貸,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蘋果日報》稱,警方將在《蘋果》大樓內帶走文件及資料,包括38部屬新聞工作者的電腦,內有大量新聞材料,放進多個藍色膠箱,並將膠箱搬上密斗貨車帶走。至下午1點15分許,警方搜查《蘋果》大樓逾5小時後,收隊離開。

此前的6月15日,現年73歲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應訊。因案件將被移送到高等法院審理,控方要求審理延後至7月27日,以進行交付審訊程序。

法官同意了檢方的這一要求。黎智英沒有提出保釋申請,候訊期間將繼續被收押。

檢方起訴書稱,黎智英在違反「港版國安法」的案子中面臨三項指控。第一項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指黎智英去年7月至12月,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向中共或港府實施制裁、封鎖等。

第二項是「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稱黎智英去年7月至今年2月,在港與陳梓華、馬克.西蒙(Mark Herman Simon)、李宇軒、劉祖迪及其他人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中共或港府實施制裁、封鎖。

第三項是「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並妨礙司法公正」,指黎智英去年7月至去年8月23日,在港與李宇軒、陳梓華及其他人串謀,意圖妨礙司法公正。這裡是說在李宇軒被捕後協助他逃離香港。

除被指控觸犯「港版國安法」的案子外,黎智英4月因參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被以「參與非法集結」罪名判監14個月,5月28日,非法集結罪名被裁決成立,刑期合併後增至20個月。

然而,黎智英因參與民主而受迫害的遭遇,受到全球崇尚自由民主力量的讚賞和推崇。6月11日,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宣布,將基金會年度最高榮譽的「杜魯門-里根自由獎章」頒發給黎智英。

該獎表彰黎智英畢生致力於香港的自由民主,頑強反抗共產主義及其它任何形式的暴政,以及不計代價、堅決反抗中共獨裁統治的奮鬥精神。

該基金會主席安德魯.布倫貝里(Andrew Bremberg)說,黎智英被拘押是中共企圖消滅異議人士的證據,但是港人看到自由的生活方式遭到打壓也會站起來反抗。

他表示,「我們一定要繼續合作,動用我們所有的資源來確保像香港這樣的自由的燈塔,以及像黎智英這樣的英雄不會成為共產主義的俘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