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復旦為遇刺書記募款 網友齊喊捐給刀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王永珍被教師姜文華割喉過世,日前,復旦大學為王永珍募捐。然而,在大陸微博上,網友卻一邊倒的要捐給刀客姜文華。分析認為,人們為姜老師鳴不平,主要是對中共體制強烈不滿。

6月15號,復旦大學校友會和數學院、工會等機構發起倡議,動員全體教職工和校友為王永珍捐款。倡議說,現年49歲的王永珍出身農村,是家中唯一的兒子,他的驟然離世讓家人難以承受,他的年邁雙親需要贍養,妻子和女兒需要照顧。

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在大陸微博評論區,網友一邊倒要復旦大學開通給姜老師的捐款,他們捐款給刀客,並認為:王書記家應該不缺這點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也說,復旦是全國重點高校,王書記等領導層的待遇非常可觀。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們家不缺錢,不缺名,不缺利,什麼都不缺。之所以要這樣做,目的是安撫他的家屬。安撫他們的同黨,安撫整個共產黨。因為共產黨作為一個黨派,這個黨派的私利,他們就是作為中國的統治者,奴役中國人民的一群人。」

賴建平說,這一群人裡的任何一個受到了人民抗議,出現傷亡,官方都要安撫,以免黨內人人自危、分崩離析。

賴建平:「王永珍只是個體,只是個現象,他背後是整個的體制,一種制度,一種人壓迫人,人奴役人的一種機制。所以不管是王永珍的還是李永珍,不管叫什麼,這個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或者人民覺得深惡痛絕的是背後的體制。」

網友們的表現,也被認為反映了中國老百姓對中共體制和官員的強烈不滿。

賴建平:「大多數中國人民認識到了,感覺到了這種專制體制,給人民帶來的深重苦難、災難。所以對這個制度的邪惡,人民有憤怒,有怨言。當有姜老師這樣的刀客站出來,用極端的方式發起來一次民間反抗行為。這樣的話,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據公開報導,現年39歲的姜文華2004年從復旦大學本科畢業,2009年獲美羅格斯大學統計學博士,曾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從事博士後研究,是復旦校長獎的獲得者,2012年回國後,曾在蘇州大學任職,5年期滿,任職復旦,2021年因考核不過關遭解聘。

坊間傳出,王永珍曾剽竊姜文華的論文,之後又以姜文華學術成果不足將他解聘。

6月7號下午,姜文華持刀將王永珍割喉殺死,現場慘烈。現場視頻中,在回答殺人動機時,他說,自己受到了很多陷害,受到了很多惡劣的待遇。

大陸媒體稱,截止6月16號,復旦全體教職工和校友已有3000多人為王永珍捐出超過150萬元。而且復旦校方和官方正試圖高調表彰王永珍,以彰顯力挺黨委的立場。

一位姓林的副教授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悲劇發生後,儘管社會上為姜文華鳴不平,但復旦校方力挺王永珍,如果哪個員工抵制,會被穿小鞋,如果給姜老師捐款,會遭打壓。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那肯定是會遇到會有麻煩的,會被盯上的,甚至有可能會穿小鞋。知道你是誰的人,知道你是跟黨不是一條心,以後評職,幹什麼事啦,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很多人是單位體制內的人,他一般的不會多說話。」

吳祚來說,那些一邊倒的支持姜老師的都是中國年輕人。

吳祚來:「它反映網絡的主流民意,也反映大量留言的人,如果一查就可以知道是年輕的群體,是面向未來的一個群體。真正抬眼看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什麼制度是落後的,什麼人應該同情,什麼人造成的這個社會的悲劇。」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說,年輕人除了躺平式的消極反抗,或許還會被中共暴政激發出越來越多的「楊佳」、「姜文華」,這對百年黨慶是一個警告。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