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山被曝核洩露 中共承認燃料棒破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中共國家核安全局6月16號首度承認,廣東台山核電廠一座機組的冷卻劑放射性活度上升,原因是有核燃料棒破損,但是否認發生輻射洩漏事故。前幾天台山核電廠被曝光可能發生惰性氣體洩露事故後,中方在第一時間否認存在問題。這讓中共的危機處理再次遭到詬病。

中共生態環境部16號在官方網站刊登「答記者問」,首度承認廣東省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堆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原因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

前兩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曝光,台山核電廠發生惰性氣體洩露事故。法國投資方向美國能源部提交的一份技術求援報告中說,台山核電廠有「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此外,法方還透露,事故發生後,中共國家核安全局放寬輻射洩露的警戒標準,避免被迫關閉台山核電廠。而放寬的標準已經超過了法國標準。

事情引發關注後,台山核電廠和中共外交部都在第一時間否認出現了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號還在的例行記者會上稱,「目前台山核電站的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的要求,核電站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安全是有保障的。」

儘管生態環境部在一天後鬆口承認燃料棒破損,但是又聲稱「60000多根燃料棒推算約有5根破損」,「屬於常見現象」,「安全有保障」。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明明現在是指標過限,本來反應堆應當停機檢查,可中共卻提高限度,拒絕停機。如果不停機檢查,他們怎麼知道只有5個(破損)?如果沒有危險,又為何提高檢測限度?為什麼開始時還矢口否認?」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書面接受本台採訪表示:「目前台山這個洩漏,看來是屬於最輕一級:第一回路冷卻液受到污染。第一回路是跟外界隔絕的,即使受到污染,洩漏出來的核素也不會多,主要是氣態的氪和氚。如果第二回路受污染,就意味著核素已經洩漏到環境,那就是大事故。看來這個還沒發生。

但是第一回路污染,並不是小事。這是核電站很頭痛的問題:因為第一回路污染,會帶來嚴重的放射性腐蝕問題,大大縮短設備的壽命;第二,因為它是和外界隔絕的,維修非常困難,通常需要封堆,用機器人維修,但是中共就是不想停堆;第三,如果不能妥善解決,就會發生更大的事故。」

評論認為,從中共病毒到台山核電廠,中共的處理手法如出一轍,第一時間都是先否認存在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諱疾忌醫。大的它不說,承認一些小的事情。試圖以此把這個事情繞過去。這樣就使中國這個核電站的安全成為一個令人憂慮的問題。第二個問題,今年又是中共的百年黨慶,它有一個政治任務,像這個核電站不能出事。能夠壓住,能夠包住,就要包下去。」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法國在幫助中共建成武漢P4實驗室後被「踢」開,現在那裡被強烈懷疑可能洩漏了為禍全球的中共病毒。而這次台山核電廠項目,法國電力公司雖然佔股30%,但這次事件顯示出,法方在核電廠的數據管理和危機應對上顯然也受到中共限制。

中共正在向其他國家推銷它自己研發的華龍一號核反應堆。不過這次事件可能讓中共的努力蒙上陰影。中共一直不願停下台山核電廠,聲稱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有燃料棒破損但核電廠繼續運作的先例。但是《紐約時報》援引曾在美國三座核電站工作過的前操作員邁克爾·弗里蘭德(Michael Friedlander)的話說,西方國家已經在1990年代就停止了這種做法,原因是能源企業盡量將輻射的微量釋放降到最低水平。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