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打AZ後21長者猝死 陳時中:送救濟委員討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台灣本土疫情連續五天確診數低於兩百。開放年長者接種AZ疫苗,但有21名長者打過疫苗後猝死。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長者猝死是否因為接種疫苗引起,還要交由救濟委員會討論。

台灣開放長者施打AZ疫苗,而開打兩天,卻已經累計有13名長者,在打過疫苗後猝死,引起社會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周四在立法院針對立委的詢問,做出回應。

衛福部長陳時中:「可能性都有,當然不能排除說跟打疫苗,(因為打過疫苗以後他就走掉了啊),當然現在是目前是一個時序的相關,所以還是要到我們的,預防(接種)的這個,應該是救濟的專家委員會來討論,那不過呢,就是說整體來看,從國外的資料來看,也都有一定的這樣的一個死亡數,那但是目前大家還是認為說,這是利大於弊,我們還是建議要打。」

至於什麼樣的族群接種風險高,不適合施打,醫師也說明。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如果曾經打過疫苗有不良反應,或是嚴重過敏的,原則上是不太適合打疫苗,那有一些像是有血栓的體質,或是有很多血栓的疾病等等,可能也要小心,要諮詢過醫師之後才能施打這樣的一個疫苗。」

醫師也提醒,打完疫苗有可能會出現過敏性休克,因此接種疫苗後,要待在現場觀察30分鐘。如果打完疫苗的一兩天內,有輕微發燒、全身倦怠、施打部位疼痛、腹瀉、噁心、嘔吐的狀況,要多休息多喝水。如果症狀持續惡化,發生呼吸急促、胸悶胸痛、意識喪失、嚴重頭暈,則要及早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