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堅強」死後仍作宣傳工具 館方稱製標本惹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13年前,中國四川汶川縣發生了8.2級大地震,造成數十萬人傷亡。一頭豬在大地震中被埋廢墟下36天,在被救援者挖出時還奇蹟般活著,於是被命名為「豬堅強」,並收養在建川博物館。「豬堅強」日前壽終死亡,館方打算將其製成標本保存,引起輿論反彈。

當地時間6月17日,建川博物館在其官方微博發消息稱,在四川汶川地震廢墟中奇蹟生存36天的「豬堅強」, 於6月16日晚10時50分因年老衰竭離世。館方稱,計劃下一步把「豬堅強」製成標本,其遺體目前已被冰凍起來。

上述消息發布後,很快引來大批網民圍觀,並意外引起輿論大反彈。關於「豬堅強」是否應該製作成標本的話題,一度衝上了微博熱搜排行榜。大多數網友認為,官方對「豬堅強」的處理方式過份誇張,令人反感。

有網友發帖說:「一隻豬去世值得製成標本嗎,太過於形式化了。」

有網友評論道:「太無語了,花了這麼多錢養個豬。死了還要花費很多成本去冰凍保護它的遺體?那麼多受難的老百姓、軍犬、雞鴨鵝,就不配嗎?」

有網友留言建議:「好好埋了吧,入土為安。」

更有網友在帖文中提到,汶川大地震前,有一隻土狗憑著靈性不斷狂叫示警,救了49位村民的命,卻在災後因當局的「防疫令」而被殺死,因此對於當局把一隻豬「當爹一樣供養起來」的做法,其十分憤懣。

(微博圖片)

自由亞洲電台的相關報導則感概,「豬堅強」 彌留引來了「舉國關注」,而在大地震中因豆腐渣工程遇難的學生,卻只有他們的父母仍然記得他們。

大紀元的相關報導也指出,今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13週年之際,中共官媒再度熱捧「豬堅強」,卻對地震中的死難者隻字不提。那些在豆腐渣工程中遇難的學生的家長,為給死難的子女討公道,至今仍然受到官方打壓。

由於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反對把「豬堅強」製成標本的呼聲比較強烈,建川博物館文宣部的工作人員在回應陸媒詢問時聲稱,以前是考慮過做標本,但有遊客、網友對此做法有爭議,很多人不贊同,目前館方尚未決定是否將「豬堅強」做成標本,還未決定如何處理「豬堅強」的後事。

相關報導汶川大地震救了49人的小花狗8天後被絞殺,帶給我們什麼警示?

(責任編輯:李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