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還要被晾4個月?美方透露「拜習會」時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美國官員17日表示,白宮將考慮安排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今年10月的G20峰會是一個可能的場所,這意味著習近平至少還要被拜登晾4個月。

G20峰會是「拜習會」可能地點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6月17日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對媒體說,現在是美中兩國領導人「審視一下在這個關係中我們所處的位置」的時候了。

他表示:「雙方很快就會為兩位領導人的接觸制定合適的方式。可能透過一通電話,可能是在另一場國際峰會期間進行會晤,也可能透過其他方式。」

今年10月在意大利舉辦的20國集團會議(G20)是進行會談的一個可能地點,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會出席。沙利文說,目前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拜登總統自一月上任以來,日本首相菅義為和韓國總統文在寅都已在白宮與拜登舉行了面對面會晤。

另外,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中的英國、法國、俄羅斯領導人也與拜登舉行了會面,只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尚未與拜登進行面對面會晤。

拜登上一次與習近平通話是在2月10日,拜登對媒體表示,他向習近平表明,美國並不尋求「對峙」,但美中之間存在「激烈的競爭」,美國將堅持要求中共按照國際規則「公平競爭」。

北京推動「拜習會」 華盛頓沒興趣

事實上,自拜登上台後,國際社會一直關注他對中共的態度,以及美中峰會何時召開。《華爾街日報》1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去年12月祝賀拜登勝選後不久,中方就開始通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向「中間人」傳遞信息。

知情人士說,北京向拜登團隊表態,欲派出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率團赴華府,與拜登幕僚舉行高層會談,希望減緩美中緊張關係,並推進「拜習會」。

不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官員會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的戰狼發言,令美中關係進一步緊張,「拜習會」也遙遙無期。而且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更日趨強硬。

美國之音6月4日引述消息說,北京方面一直試圖推動「拜習會」早日舉行,但華盛頓似乎對此興趣不大。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認為,美中兩國領導人遲遲不舉行峰會,可能是華盛頓發出信號的一種方式:表明它認為與盟國和夥伴的關係,要比與中共建立關係更重要。

美國外交政策專家桑德斯表示,美國對華政策非常複雜,拜登政府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拜習會」應該不會太早排上日程。

美國知名智庫「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級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認為:「拜登最終還是會與習近平見面,但短期內習近平還必須被拜登晾在那裡一段時間。」

按照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的說法,如果美中雙方最終確定拜登與習近平在10月舉行的G20峰會上會晤,這意味著習至少還要被拜登晾4個月。

拜登: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

拜登近日訪問了歐洲,出席G7峰會和北約峰會,美國成功的遊說西方盟友共同應對中共構成的挑戰。

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在聯合公報中,首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批評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並要求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

北約峰會公報則首次將中共定性為「系統性挑戰」。沙利文表示,拜登通過領導七國集團提出新的基礎設施倡議,展示了替代中共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劃的方案,而北約峰會也首次成功「認真看待中國(共)帶來的安全威脅」。

法新社報導說,拜登政府上台後保持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強硬的對華立場。由於中共在國內外的政策日益強硬,所以拜登政府已將中共視為最主要的全球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6月16日與被他稱為「殺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日內瓦會面。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會像老朋友對老朋友那樣呼籲習近平推動中共病毒起源調查。

拜登立即糾正說:「讓我說清楚,我們彼此很了解;我們不是老朋友。這只是純粹的公務。」

拜登的回答令外界有些意外,在此之前,他曾多次表示和習近平認識很久,有過多次互動,彼此很熟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