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航運危機加深 美國5萬玩具卡車困在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衝擊,全球航運業已遭重創。隨著中國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深圳鹽田港的部份停運時間延長,貿易路線被進一步搞亂,創紀錄的貨運價格也進一步上升。

美國的假日銷售旺季正受到玩具短缺的威脅,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週四(17日)報導,大約5萬個Tonka玩具卡車滯留在深圳鹽田港,它們已經裝箱,準備運送到美國,但被困住已經有好幾個星期了。

美國佛州玩具公司Basic Fun的首席執行官福爾曼(Jay Foreman)告訴《紐約郵報》,他的在中國的Tonka卡車的製造商發給他的照片顯示,他們被迫將貨物存放在一個新建的空的辦公大樓裏。製造商還威脅,在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不會接受任何新訂單。

福爾曼說:「我們現在從他們那裏得到了很大的壓力,在我採購之前,實際上他們不能生產任何其它東西。」

不僅僅是Tonka卡車被困,大流行病已造成了全球運輸瓶頸,3月份蘇伊士運河長達一週的堵塞本已使狀況惡化,鹽田港的停擺則雪上加霜。

鹽田港據稱將在6月底前恢復正常,但船期和供應鏈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恢復,中國的貨物積壓可能需要數月才能清除,其影響波及到全球的港口

美國初創貨代公司飛協博(Flexport)負責海洋戰略和承運人發展的副總裁波斯庫斯(Nerijus Poskus)表示,華南的情況是「一連串困擾我們的全球供應鏈災難中的又一個」。他估計鹽田港的阻塞情況將需要6到8週的時間來清除。

這可能導致美國消費者面對價格暴漲。週三,美聯儲的政策制定者提高了他們對通脹的預測,部份原因正是由於供應無法跟上需求所造成的經濟發展瓶頸。

英國航運研究和諮詢公司德魯里(Drewry)週四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幾條航線的集裝箱運價不斷攀升,從上海到鹿特丹的40英尺集裝箱運價已漲到11,196美元,比一年前增長了近7倍。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的一篇報導,由於中國港口的活動已經下降到正常水平的30%,從中國深圳運往洛杉磯的40英尺集裝箱的價格比年初上升了63%,達到6,341美元。

美國玩具業諮詢公司「全球玩具專家」(Global Toy Experts)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戈特利布(Richard Gottlieb)說,這將導致激烈的競價戰,誰願意付更多的錢,誰的商品將得到運輸。

「我預測將出現低價產品的稀缺」,戈特利布說,「集裝箱的比較成本可能使其無利可圖,不光是玩具,包括任何消費產品,低價商品將受到影響。」

根據彭博社對船舶數據的分析,目前有139艘集裝箱船在中國沿海停泊,比4月中旬至5月初的平均水平高出約50%。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