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招募外國網紅 大外宣加速「本土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英國媒體最近報導,中共現在將「大外宣」滲透到英國大學校園社交媒體招募網紅為中共「講故事」。評論指出,黨媒為了按高層要求,塑造「可爱」中国形象,加快了大外宣「本土化」進程,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一些配套措施。

英國《泰晤士報》6月16號報導,中共國有電視台一直在瞄準英國大學校園,他們給學生提供參加所謂「媒體挑戰者」的機會,來招攬親北京的自媒體人。獲選者可以獲得1萬美元獎金,還可以在CGTN做全職或兼職。

今年2月,中共主要的國際新聞頻道CGTN在英國被勒令停播,英國監管部門通過調查後,認為CGTN在編輯上受到中共的控制。包括播出強迫電視認罪,以及報導有關新疆、香港不真實的新聞。隨後,澳大利亞SBS電視台暫停播出來自海外的CGTN和央視新聞。挪威特里亞(Telia)公司也在收到電視認罪受害者的投訴後,立即中斷了對CGTN的轉播。

這使得中共大外宣「講好中國故事」的努力受挫。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現在中共在傳統媒體上是被西方用法律武器給狙擊了。中共在推特上面發個推,這上面還要寫著『這個賬號是和中國政府有關聯的』。所以中共現在它就想辦法,年輕人既然花那麼大的時間在娛樂性的媒體頻道上面,那麼中共就在這個上面花錢。」

之後在4月份,CGTN發起了「全球主持人記者網紅招募行動」,在全球範圍內招募能使用英語進行報導和創作內容的主持人、攝影記者、DJ和社交媒體影響者(KOL)。試圖通過他們來改善北京的形象,並抗衡西方媒體對中共的負面報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共從2009年開始就花大錢建立「國家戰略傳播體系」,要求大外宣「國際化」「本土化」。這個行動過去一直在悄悄進行,但最近中共高層要求塑造「可爱」中国形象,才導致大外宣部門加快動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自媒體非常的發達,傳統媒體受到了很大的衝擊,這些青年人他們的自媒體一些具有影響力,就進入了中共的視野裡面。他們要利用這麼一些年輕人來進行非主流媒體戰略傳播。所以這個事情,中共它應該有個具體的操作計劃,目前披露出來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表示,可以觀察到的是,中共一方面在海外網紅中培養「吹鼓手」,一面有配套措施。

黃子茵:「老外做的、幫中共當吹鼓手的這些賬號,我發現他們下邊的評論區,你一旦要發出不同的聲音,你馬上就會被圍攻,而且被圍攻的理由都是格式化的一種圍攻。可見像這樣子的評論區,它已經是被中共佔領的。而且我相信他們這些頻道這些節目的點擊量,也是被中國的網軍給推上去的。」

類似的手法之前也被曝光。例如中共外交人員大舉進軍推特後,網絡研究機構發現他們使用大量殭屍帳號來製造影響力,擴大宣傳不實信息。其中,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推特帳號轉推一半以上都是殭屍粉。

不過評論認為,在海外信息自由的環境裡,中共的策略未必有效。

王赫:「在這方面中共在鑽孔子,但是由於中國國內的實際情況每況愈下,中共的本質被國際社會日益認清。中共在國外它所做的一切大外宣的宣傳,都會被中共在國內的一些血淋淋的事實所戳破。所以在這點上中共的總體上的大外宣效果是非常有限。」

黃子茵認為,被中共大外宣利用的外國網紅在西方國家無法成為真正的主流,因為曝光中共真相的信息數量遠遠超過他們。但是中共會利用這些外國網紅來鼓勵國內的小粉紅,讓他們誤以為「連外國人都幫我們說話」「厲害了我的國」。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