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美俄會談中共背脊發涼

拜登普京日內瓦舉行了美俄會談,這個會談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實際上是一種溝通,雙方將各自的觀點、立場與利益關係,開誠布公放到了桌面上。開誠布公,互相理解比談出一個什麼結果更有成效。如果沒有開誠布公,談出結果,結果也靠不住。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就軍控和降低衝突風險等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會談後兩國撤回的大使重新回任。

美俄會談對與中國是令外界特別關注的大問題,但就公布的內容來看基本沒有提及。拜登在記者會上透露,崛起的中國與俄羅斯有著數千英里長的邊界,俄最不希望與美冷戰。俄羅斯媒體則透露,普京將俄三大敵人:俄南部伊斯蘭勢力、北約、中國的排名作了變化,中國從第三位排到了第二位。這個可能讓中國人無法想像,我們口口聲聲的老大哥,怎麼把我們當作敵人。看來中俄關係是剃頭挑子一頭熱。

網絡剛剛上傳記者對普京的採訪,更讓人大跌眼鏡。記者問普京:如果中國解放軍進攻台灣俄羅斯將作何反應。普京聽了笑得喘不過氣來,最後嘆了一口氣反問記者,你知道中國準備武統台灣?我一點也不知道。並說政治沒有如果、可能、想要。這不是當今世界的現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意義。普京沒有正面回答,但僅從他的那一臉壞笑就可以知道,在他看來中國打台灣根本就是一個笑話,沒有任何可能。這個世界上知中共莫過與俄國,知習近平莫過與普京。

再看看也是在前幾天,中國的一個軍事節目請了俄羅斯嘉賓,結果這位小姐一不小心把中共的底掏了出來:說中國飛機全是仿製俄羅斯的,中國的殲20的發動機是俄羅斯停產的引擎。弄得主持人哭笑不得。這也是普京聽說中共要武統台灣大笑不止的原因。普京的笑,俄羅斯小姐的話,嚴重地損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讓中共情以何堪。但卻道出一個事實。

中國不會不知道俄羅斯對中國的態度。這都是擺在桌面上的東西,但中共對俄羅斯是「你縱使虐我千百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戀」。據最新統計中國對外大撒幣,俄羅斯占了總數的三分之一。如果說沒有這樣巨額資金奉送給俄羅斯,真不知道俄羅斯會這樣對待中國。俄羅斯霸占中國大片的領土,中共不要還奉送。中國人在俄羅斯做勞工,被欺、被打中國三緘其口。中共領導人在俄羅斯領導人面前一副孫了樣,俄羅斯說幾句好話,連姓什麼都不知道了。中俄友誼的小船在毛時代就翻了,毛孫子習近平還能把它翻過來嗎?

昔日美蘇冷戰,美國拉攏中國幹掉了蘇聯,四十年後的今天,美國則拉攏俄羅斯要幹掉中共。俄羅斯普京雖然專權,畢竟民主體制已經確立,共產主義已經成為過去,沒有人想回到蘇聯時代。美俄在制度上的分歧不大,人權是主要的話題,相比中國不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關係,美中根本上是對立的。普京在會談後說,美俄雙方都在尋找共同點。什麼是美俄的共同點呢?俄羅斯把中國當作了二號敵人,美國把中國當作頭號敵人,我想這就是美俄的共同點吧。

有了這次美俄會談,俄羅斯將有了更多的資本敲詐中國,中國要維持與俄羅斯的關係,只有化更多的錢,堆更多的笑。拜登上台僅半年,從亞太到歐洲完成了對中國的包圍,中共已經成了瓮中之鱉。美俄會談習近平的背脊發涼,如果習近平看到普京的笑,會不會背過氣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