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王興「反詩」惹禍?遭約談警告:低調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中國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近日遭官方約談,知情人士透露,當局警告王興要「低調做人」。不久前,王興曾在社交平台貼出一首談及朝代興亡的「反詩」,引發輿論熱議。有網友擔心王興禍從口出,步馬雲後塵。

彭博社6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王興近日在社交媒體貼出一首詩後,北京官員約談了他,警告他保持低調,避免做出引人注目的舉動。

王興5月6日在他創辦的社交媒體「飯否」上,轉發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詩曰:「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這首詩影射朝代興亡,還提到推翻秦朝的項羽和劉邦,都是沒讀過書的人。不少網民認為,王興是借詩譏諷中共政府或者習近平本人。

當時就有一位財經博主在微博上直言,王興轉發的這首詩,在中共目前的形勢下是「反詩」,說「前有馬雲演講,後有王興抄詩,人生巔峰盡頭已到,自然禍從口出」。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隨後便遭到四大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遭到反壟斷調查,被開出182億人民幣的天價罰單。馬雲至今仍處於隱身狀態,尚未平安落地。

王興的詩文引發輿論熱議後,他隨即把詩刪除,並解釋說詩文是對美團商業競爭思維的反思。但是影響已經覆水難收,正在接受監管部門反壟斷調查的美團公司股票大跌,兩天內損失了260億美元。

美團是中國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台的龍頭企業,服務範圍涵蓋餐飲、外賣、生鮮零售、打車、共享單車、酒店旅遊、電影、休閑娛樂等200多個品類,業務覆蓋全國2800個縣區市。

一輛美團外賣的自行車停在馬路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4月26日發布通知,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美團當即表態將積極配合調查。

彭博社稱,一些分析師估計,美團可能會被開出高達7億美元的罰款。

至於王興發表「反詩」是否會步馬雲後塵,在約談後受到更嚴厲的處罰?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這種可能性不大。中共官員已告訴王興,當局針對此事件不會再有進一步的行動。

知情人士稱,中共正在為建黨百年活動做準備,不想在這個政治敏感時期,給外界留下一個誰犯小錯就會遭致嚴重後果的印象。

但法廣認為,這種判斷很牽強,北京從來都是「上面大慶 下面抓人」,越是節日,越是風聲鶴唳。

還有網友評論說,習近平疑心重,那一句「劉項從來不讀書」是會讓他不舒服的,但習近平不一定知道那麼多,王興貼了這首詩,王滬寧應該知道,於是趕緊下命令約談,警告……

外界注意到,自從「反詩」事件發生後,王興就一直低調神祕。他已經停止在「飯否」的帳戶上發帖,在此之前,他每週至少會在該帳戶上更新幾次。

迄今為止,這名億萬富翁除了在5月份美團的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短暫「露面」之外,還沒有公開被看到或被聽到。

彭博社評論說,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億萬富翁如果「隨便講話」,可能代價高昂。為了在中共體制中生存,他們只能「閉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馬雲事件風波未平 美團CEO又發「反詩」
相關鏈接:暗諷習近平? 美團王興題「反詩」 股價跌遭約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