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遇高層抵制?傳元老七一要「躺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2022年是中共換屆年,習近平正在為三連任布局。但有日媒稱,習曾經提出恢復黨主席,以求連任,但未果。而當下習如何度過七一百年黨慶或許是首要問題,消息稱,百年黨慶可能遭中共元老「躺平」抵制。

7月1日是中共建黨百年日,中共早前已宣布,將以中共中央的名義舉行慶祝建黨百年大會,習近平將在大會上發表講話。官方也將舉辦大型活動,邀請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獲得功勳榮譽表彰的代表等各界人士觀看。

據稱,今次黨慶將有空中閱兵式,軍機將編隊通過慶典場地上方作為表演項目。除了北京外,各省市地方也配合中南海大肆煽情,組織黨員以視頻形式參與慶祝活動。

6月17日,日經亞洲報導說,作為中共百年大慶的重頭戲,上海將在七一前舉行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儀式,該館最引人矚目的一項安排就是將習近平的照片放在除毛澤東外最顯眼的地方,共有12張習近平的照片被展出。相對而言,鄧小平只有4張,江澤民與胡錦濤各有3張。

如果將這一動作與人民日報4月底發布的所謂100句黨史名言錄時的安排結合來看,顯然習近平一直努力將自己塑造為與毛澤東並駕齊驅的角色。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為中共二十大上恢復黨主席制度鋪路。

中共十九大前,就曾風傳習近平將恢復黨主席制。理由是,主席似乎較總書記權威性更大,如總書記之名回歸常委中主管黨務的書記處常務書記名下,似乎更名正言順一些。

當時的說法是習近平可能恢復毛澤東開始,但後來被鄧小平廢除的黨主席制,設立有一正二副的權力架構模式。即在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人大委員長和國務院總理出任。

不過,有關習近平恢復黨主席制之說至今無下文。

日經亞洲提及,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因為「七上八下」年齡門檻退了下來,轉任國家副主席,當時中共內部曾討論過恢復黨主席的想法,但是沒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能否在明年二十大上實現連任。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其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作為國家主席,習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由於在2018年兩會上,習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繼續連任。

不過,對於習近平來說,當下如何順利度過中共百年黨慶,或許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目前中共面臨內外壓力,G7峰會、北約宣布結盟抗共,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也不介意在與美國的博弈中將中共待價而沽,全球追查中共病毒起源及追責北京的勢頭凶猛。

對中共來說,建黨百年之際烏雲壓頂。而對於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來說,這些外部壓力隨時可能被政治對手轉換為內鬥的武器。

17日,美國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轉發一則國內傳來的小道消息說,習近平引發普遍不滿,於是中共百年大慶遭黨內元老「躺平」抵制,此消息的真實性目前無法證實。

不過,多維網6月上旬放風說,中共百年黨慶,江澤民、胡錦濤等元老也有可能不出席。報導說,七一期間,北京正值夏季,退休元老年事已高,他們不出席也屬正常。

但也有分析認為,或許不是中共元老「躺平」抗議,而是習近平不給他們露臉的機會。總之,北京摩拳擦掌意欲借七一炫耀權威,但外界將這視為欣賞中共權鬥的場合。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