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不想與北京綁在一起 「拜普會」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經常在會晤中遲到的普京,日前準時抵達在日內瓦舉行的「拜普會」。美媒分析,從這次會談結果來看,普京不想與北京綁在一起。俄羅斯國內對此也反應積極正面,指日內瓦傳出了美俄兩國關係穩定和正常的信號。

當地時間6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首次峰會。普京在新聞會上表示,會晤氣氛沒有敵意,會談充滿建設性。拜登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會談是積極的、成功的。

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峰會的結果非常正面,兩國元首直接面對面闡述了各自立場,知道在哪些領域可以合作,又在哪些領域存在分歧。

當天,克里姆林宮官網發表了一份簡短的兩國總統聯合聲明,兩國將圍繞軍控和降低衝突風險等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在俄羅斯具有影響力的《莫斯科共青團報》評論說,這次峰會,雙方用管控衝突取代了相互對罵。

網路報紙《觀點報》則表示,日內瓦傳出了美俄兩國關係穩定和正常下來的信號。

普京和拜登在峰會上都同意讓兩國大使重返各自的工作崗位,這是兩國關係走向正常化的一個證明。此外,雙方還表示在能夠合作的領域,開啟對話渠道。

美國之音報導說,最近幾年來,美俄雙方除了在敘利亞,黑海、波羅的海和北極這些領域兩國軍方為避免擦槍走火仍保持接觸外,其他的接觸都幾乎全部停擺。重新恢復對話管道,無疑對雙邊關係發出積極信號。

在「拜普會」舉行的同時,兩國一些相關領域的高級官員也同步會晤。俄羅斯上議院副議長科薩喬夫說,這為穩定美俄關係邁出了第一步,已經非常不錯。

俄羅斯股市和匯市也對峰會做出正面反應,峰會結束後,股市和盧布匯率雙雙上漲。今年年初以來,由於受到西方制裁,盧布一路貶值。

許多評論認為,「拜普會」釋放一個信號,普京不願與美國關係繼續惡化,他不想與北京綁在一起。俄羅斯最擔憂的是,如果美俄關係繼續失控,俄羅斯對中共的依賴將進一步加深。

從一貫愛遲到的普京準時與拜登會面這一點來看,俄羅斯對於和美國的關係非常重視。

俄羅斯主要大報《公報》說,如果美俄之間能保持這種合作趨勢,就能給俄羅斯在美中對抗中,爭取到有限的自由空間,避開衝突。

報導認為,當年中共沒有與蘇聯聯手對抗西方集團,而是成為西方世界的夥伴,這給中共帶來了巨大的經濟紅利。俄羅斯應參照北京的經驗,更不應成為中共的附庸。

俄羅斯戰略學者西蒙諾夫也認為,在處理與中共的關係時,俄羅斯「必須要掌握好分寸」,既與中共合作,又要避免依賴中共。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庫普坎(Chris Kupchan)對德國之聲表示,拜登正嘗試與普京建立某種合作關係,「拜登對中國(共)的擔心遠遠超過對俄羅斯的擔心。而我猜測,普京也悄悄地對中國(共)感到越來越不舒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