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和壹傳媒兩高層保釋被拒 8月再提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香港警方拘捕5名壹傳媒集團高層後,19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案件提堂,兩人申請保釋遭拒,8月再提訊。同案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和「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已獲准保釋。

綜合港媒報導,《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6月18日晚10點左右離開將軍澳警署,她在將軍澳警署外發言感謝外界支持,對於尚有兩位同事被扣留,並以國安法起訴,她表示,感到難過,希望他們儘早可以保釋。

陳沛敏認為《蘋果日報》員工很專業,謹守崗位,繼續報導和採訪新聞,為他們自豪,對於報紙如常出版,她表示很感動。她說,6月19日會到法庭支持兩名被控告同事。

《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離開警署。(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張志偉也於18日晚約10點離開黃大仙警署,他沒有發言,直接上車離開。張志偉獲准保釋後也沒有發言。

香港警方於17日出動超過500名警力,對《蘋果日報》大樓搜查了5個多小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羅偉光,《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5人,被涉嫌違反國安法罪名拘捕

警方國安處18日正式檢控張劍虹和羅偉光,指控他們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兩人19日早上被帶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

二人申請保釋,並提出可以保證不離開香港,同時表示將辭去在壹傳媒所有職務。但法官仍拒絕二人的保釋申請。二人須被拘押至8月13日再提訊。

6月19日,在法庭外声援《苹果日报》的示威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蘋果日報》5名高層被捕後,仍如常編採工作,18日頭版頭以「國安警搜《蘋果》拘5人,撿44硬盤新聞材料」為標題,並放上遭拘捕的行政總裁的引言說:「大家要頂住」。

當日《蘋果日報》加印至50萬份發行,從凌晨開始就有百人排隊搶購。

針對港警對《蘋果日報》的突襲,歐盟和英國6月17日發聲明說,這表明中共正在利用新的國家安全法來鎮壓異議人士和壓制媒體,而不是處理公共安全問題。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 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突襲「進一步表明國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香港的媒體和言論自由……至關重要的是,香港居民的所有現有權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保護,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表示,港警的目的是為了壓制不同意見。他說:「新聞自由是中國在《聯合聲明》中承諾保護的權利之一,應該得到尊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對港警此舉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立即釋放5人。他說:「扼殺媒體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努力不僅破壞了香港的民主體制,還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信譽和活力。」

普萊斯強調,眾所周知,在新聞行業,與外國人交換意見永遠不應該構成犯罪。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