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山放射物質洩漏 日教授:應公佈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儘管中國國家核安全局6月16號首次承認廣東台山核電廠一座機組核燃料棒破損,但是否認發生核輻射洩漏事故。對此,日本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呼籲中共政府應該公佈事實真相。

奈良林直教授認為,中國台山核電廠即使沒有造成大的洩漏事故,也能推斷出核燃料棒損壞嚴重。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即使不是非常嚴重的重大事故,惰性氣體的洩漏可以窺知有多根燃料棒的破損,如果在歐美國家,存在1、2根破損的現象出現、會及時在相應部位插入專用棒以阻止燃料的洩漏。中國做不到這一點的話,就說明有相當多的燃料棒破損了。」

據台山核電廠的法國投資方透露,中國政府在事故發生後修改輻射洩露的警戒標準,這應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關於中國政府發表的這次台山核電廠共有5根燃料棒損傷造成惰性氣體洩漏,奈良林教授稱並不能完全相信。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惰性氣體洩漏就說明燃料棒有破損,而且還是很多燃料棒出現破損,有報導說是有5根,但事實上到底是不是5根,不打開原子爐進行檢查,就無法知道正確情況。這些檢查都沒有做,所以報導說的5根不可信。」

為了保證核電廠安全,世界各國互相合作。奈良林直教授表示說,希望中國政府在發生事故後的第一時間向全世界公佈事實。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我們認真致力於原子力研究,不斷提高安全性,我們跟歐洲、美國等國家一起努力合作。針對付出一定努力的國家來說,對於中國方面來說不及時公佈事實,不進行檢查並阻止洩漏的本身來說,非常不正常。」

台山核電廠目前雖然沒有發生重大的洩漏事故,但仍然存在很多不透明因素。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緊密關注台山核電廠動向。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