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傳統方字銅器 千度淬鍊的珍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從古代就盛行的朝鮮方字銅器,每一件手工製作出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我們採訪到韓國重要無形文化第77號的方字銅器工匠李鳳周,一起來了解這項珍貴的文化。

佛教寺廟中的「坐鐘」∼,明亮而溫暖的銅色為它增添莊嚴和大氣。

與光滑的鑄件產品不同,若隱若現的敲打痕跡形成了獨特的質感和光澤。

李鳳周老先生在2013年,被指定為韓國重要無形文化第77號,方字銅器的名譽所有者,到現在為止還在製作。同時他也將這一技術傳給自己的兒孫。

在韓國首爾之家展示的這些作品凝聚著祖孫三代固守方字銅器技藝的執念。

重要無形文化第77號方字銅器名譽所有者李鳳周:「銅比較軟,將它弄成鋼鐵就是方字了。說到方字就需要知道兩點。就是將材料銅做成鋼鐵,技法用現代的話說就是「鍛造技法」,用我們的術語就是拉開了做。」

方字銅器是將銅和錫混合後,在1300攝氏度的火上多次淬煉,打薄後製成各種銅器具。

重要無形文化財 第77號 方字銅器匠李亨根:「這個技術別人看來可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我是從小開始學習的,就很自然的入門了。我的孩子不是我們強迫的,有一天他突然向公司提出了辭職就開始了。我和父親一起做事業的過程中多學習技術,希望製作出更多有藝術感的作品。」

李鳳周老先生製作方字銅器已經有65年。在這期間不鏽鋼器具興盛,已經很少有人在尋找人工銅器。但是到現在還是捨不得放下這一傳統工藝。

將方字銅器技術傳給了兒子和孫子的李鳳周,希望他們能夠將這個傳統工藝承傳下去。

重要無形文化第77號方字銅器名譽所有者李鳳周:「我們的祖先承傳下來的這一技法,是非常自豪和神聖的事情,希望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夠保持原樣,一直守護,這是我的願望,子孫後代們世世代代守護家業。這是未來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金燕、李涓在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