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硬派法官萊希當選伊朗新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0日訊】週六(6月19日),伊朗選務官員宣布,強硬保守派法官萊希(Ebrahim Raisi)贏得伊朗總統大選。因為許多重量級政治人物被當局禁止參選,本次選舉的投票率是伊朗歷史上最低的。

6 月 19 日,萊希伊朗總統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的領先優勢。

伊朗內政部官員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在 2860 萬張選票中,大約有 90% 的選票已經開出,萊希的得票數為 1780 萬票,贏得了62%的選票,因此直接當選總統。

即將卸任的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向萊希表示祝賀,並指萊希「 責任重大」。

由於萊希得到了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支持, 一直被廣泛認為將會贏得此次選舉。於此同時,由伊朗強硬派主導的選舉委員會禁止許多重量級政治人物參選,再加上伊朗目前的經濟困境,許多對現狀不滿的選民選擇放棄投票,以示抗議。

現年60歲的萊希曾參與1988年大規模處決伊朗國內政治犯和持不同政見者,涉嫌侵犯人權,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當中。

這次總統大選,正值伊朗和世界大國談判如何恢復2015年核協議,而萊希在競選期間並沒有提供詳細的政治或經濟計劃,但他支持重啟核協議,這將有助於緩解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記者李清怡、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