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很鹹 喝了會發生什麼事?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海水不能喝,因為它含有鹽分,對人體而言鹹到無法負荷。但萬一在不知情或不得已的情況下喝了海水,那會發生什麼事?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鹽的主要成分是鈉離子,這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能協助控管血容量與身體的其他功能。當體內的鹽分太多時,腎臟會將它們藉由尿液過濾掉,這個過程需要水。

這就是為什麼在你吃完一大包洋芋片之後,你可能會覺得很口渴。這其實是大腦在告訴你要多喝水,這樣腎臟才能將多餘的鹽分排出去。

再說到海水。它含有鹽分和水,但對於人體而言,它鹹到無法飲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急診醫學部助理臨床教授科菲(Christanne Coffey)指出,海水的鹽度為每公升35克左右,而人體血液中的鹽度僅為每公升9克。

科菲告訴該網站說:「這意味著海水比血液鹹4倍。如果你喝了海水,鹽分的大量增加會改變我們細胞內所需要的水分和血液中的水分,進而迅速影響大腦功能,而且可能導致猝死。」

基本上,細胞內與細胞外的鈉離子和水分會取得平衡。當來自海水的鈉離子進入血液中時,你的細胞會將其水分倒入血液中,來維持這樣的平衡,而你的腎臟則會利用這些水分盡可能地藉由尿液將這些鈉離子排出體外,其結果會造成嚴重脫水

如果你在衝浪或游泳時吞下一些海水,你可以藉由飲用淡水來避免輕微脫水症狀的出現,例如:口乾、排尿量減少、頭暈和疲勞等。

但如果你遇上船難,在海上漂浮求生,那與其喝海水,還不如不喝水,因為喝海水會導致更嚴重的、可能威脅生命的脫水,進而使人嘔吐、幻想和神智失常等。

科菲說,當你在海上求生時,除了祈求上天降下雨水之外,你也可以食用魚的眼睛。它們含有的鹽分很低,能幫助你補充水分,還有魚肉、鳥類和海龜的肉也可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