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美院時裝秀 鳳眼妝容遭批辱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日前舉行時裝展,因爲大部分模特兒都是鳳眼妝容,被小粉紅批評是「自我醜化、迎合西方文化」,「暗含嚴重的羞辱意味」,引發輿論關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於5月20號舉辦「2021年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畢業設計作品發佈會」。6月15號,校方在YouTube上傳一段時裝展片段,影片中大部分模特兒都是鳳眼,或刻意畫長眼線營造鳳眼效果,引發眾多網友熱議。許多小粉紅批評校方是「自我醜化、自我矮化、刻意迎合西方文化。」、「辱華」等,甚至有人斥責清華大學為「侵華大學」。還有人說,清華大學應該改名叫「侵華丑院」。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時裝展只是校園活動,這都是這些網友過度解讀所致。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是中共搞所謂民族主義,它把外國的東西不分好壞,都是一種敵視態度。那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時裝展這種妝容,他覺得像西方電影裏對於亞洲人這種模樣,這種刻板的印象。所以,他認為這是醜化。」

李元華說,其實這並不是醜化,因為西方人濃眉大眼的多,而這種鳳眼在西方很少見,物以稀為貴,所以西方人認為特別漂亮。

李元華:「其實這個審美本身沒有對與錯,關鍵在於這種過度解讀,實際上是中共一直來講,把這個所有的西方視為假想敵,那這些小粉紅呢,其實是常年的受中共宣傳的影響,他把西方作為敵人,所以他才有這種過度的反應。」

李元華說,中國在藝術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但一九四九年以後,被中共系統地破壞掉了。所以中國最高等的藝術學院,也不知道自己民族有好的傳統藝術,而去模仿西方的東西。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認為,現在中國的審美變得很怪,紅軍裝、解放軍裝也成了時尚,所以無論清華大學舉辦的時裝展怎麼做,小粉紅們都能找到理由來批判。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韻、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