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援助台灣250萬劑疫苗 抗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美國援助台灣疫苗從原先承諾的75萬劑,一口氣加碼到250萬劑。美國務院官員說,台灣在全球市場上爭取疫苗正面臨著不公平的挑戰。中共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別人購買疫苗的企圖應該受到譴責。

繼6月4號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之後,美國也捐贈250萬劑給台灣。

20號,由華航專機運抵台灣桃園機場,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前往桃園機場接機。

衛福部長 陳時中:「在我們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想我們美國的朋友,展現了他們的真性情,把這麼珍貴的疫苗,250萬劑莫德納的疫苗,今天送抵台灣。我們非常的感動與感謝。」

酈英傑表示,這是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承諾,美台同心協力對抗疫情,展現真朋友、真進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這是美國政府捐給台灣人民的疫苗,我們原本宣布捐贈75萬劑,很高興能夠再加碼175萬劑,這批疫苗體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推文表示,「美台公衛合作夥伴關係拯救了無數美國與全球人民的性命。美國國務院很榮幸能支持美國總統協助全球對抗新冠疫情的承諾。 」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台灣去年在疫情爆發初期伸出援手,慷慨捐助美國個人防護設備和其他救命資源。這次,我們很榮幸能在台灣有需要時馳援相助。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美國不僅幫台灣解決燃眉之急,政治上更是幫助台灣穩住政局。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中共在台勢力蠢蠢欲動,台灣政局不穩,所以這次美國所送來的不止是病毒疫苗,也是政治疫苗,雙重價值。」

李酉潭表示,自由民主國家的美國和日本,無條件地幫助台灣,共享民主價值,患難中見真情。

李酉潭:「對照中共不斷的用一中原則,中共要幫助台灣是有政治條件,那個政治條件就是要台灣人的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如果台灣不接受中共的這種國家凌駕於個人之上的部分,那台灣人的生命就不是命。」

一直以來,中共不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在台灣疫情嚴重時,又阻擾台灣政府對外買疫苗。

旅美時事評論員 蘭述:「中共它完全是從它的政治角度去考量,希望通過這種政治壓力去壓制台灣。但是在這種疫情已經威脅到台灣2300萬人生命的這麼一個危急關頭,它居然首先考慮的是它將來在台灣的影響,它在台灣說話的權力,它對台灣的控制,而不是考慮台灣幾千萬人的生命,國際社會看得非常清楚。」

美聯社認為,這次捐贈具有公共衛生和地緣政治的雙重意義。美國這次疫苗捐贈行為,也表明在台灣面臨中共加大的壓力之際,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蘭述:「中共從去年以來,它們一直是不斷的派出軍機擾台,派出軍艦圍繞台海,對台灣進行武力的威脅,所以這一次美國的這個行動,它也向亞洲世界展示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台灣的民主,支持台灣的自由,保衛台灣安全的一個決心。」

評論認為,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到現在疫苗外交的爭奪,外界可以,自由民主與中共極權專制政府是無法共存的。

蘭述:「美國是通過這個行動,向北京清楚的表示,對台灣抗疫的支持。因為這個疫苗它是美國政府決定提供給台灣的,所以北京你可以輝瑞去施壓,但是現在你要再施壓,那你就是針對美國政府。」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發表文章指出,拜登政府已經重申美國的一貫立場,即除非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否則美國隨時準備一切必要手段協助台灣,讓這個事實上獨立存在的島國能夠抗拒任何軍事威脅。

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