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海軍醫科大學「公鼠懷孕」科研成過街老鼠

6月19日,海內外媒體關注報導,國際科學期刊 bioRxiv.org網站日前(16日)發表了中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號稱創下全球首例「公鼠懷孕產崽」紀錄。

報導稱,根據論文,實驗中的公鼠懷孕原來是這樣做的:一隻公鼠被閹割後,與一隻母鼠背對背、手術縫合成為「雌雄連體鼠」;公鼠體內再移植另一隻母鼠的子宮並置入另一隻母鼠的受精胚胎;而在連體狀態下,為了血液、激素等孕育循環系統共用,連體母鼠同樣直接被植入了受精胚胎。8週後,公鼠剖腹產下10隻幼鼠。作者在論文中寫道:「據我們所知,雄性哺乳動物從未有過報告懷孕的先例……」。

海內外媒體也多以「全球首次!中國科學家成功讓公鼠懷孕」作為新聞標題報導這項研究,引起了國內網友們的關注,登上了微博熱搜。

可以發現有些網友,將當天另一則新聞「多地部署全面了解育齡婦女及生育意願」與這則「中國科學家成功讓公鼠懷孕」合併成一個話題,並且不無反諷的留言說,這個研究發布得很及時,與三胎政策配合得很好。未來男性也能夠承擔起孕育後代的責任。

更多網友的反響是,這項實驗讓一隻公鼠懷孕,首先公鼠遭閹割,還要犧牲3隻以上母鼠提供的血液,子宮,卵子,這種繁育方式的代價得不償失,這種實驗殘忍不人道,有違倫理及3r原則,官方對科研動物實驗如何管控的?倫理委員會怎麼通過的?

專業性的網評則有,這是個偽實驗。所有條件用的依舊是母鼠的,而不是公鼠懷孕。還有認為,不需要公鼠,只要創造一個正常培養箱都可以讓受精卵發育孵化。甚至直指,這根本不是公鼠懷孕,這個實驗的目的不是研究雄性生子,事實上是器官移植研究

據披露,這次研究的領導者,是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教育機構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上海)、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上海),以及海軍醫科大學長海醫院婦產科(上海)。

也就是說,這項研究的團隊,均來自海軍醫科大學(亦稱海軍軍醫大學,原稱第二軍醫大學)。海軍醫科大學在滬附屬醫院,除了上海長海醫院,還有上海長征醫院、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眾所周知,都是器官移植的主力軍醫院。

例如,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的創辦人之一吳孟超有「肝移植大戶」之稱。這次公鼠懷孕研究的具名作者長海醫院教授劉玉環(Yuhuan Liu),曾與長海醫院的腎移植名軍醫李保春合著有關「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行子宮切除術的臨床分析」的研究論文。2007年5月,時年44歲李保春正值事業的黃金期,卻從上海長海醫院大樓的12層跳下身亡,原本新華網等紛紛哀念報導,但在海外媒體出現對李保春的死因和活體摘取器官移植有關的分析後,新華網即速刪相關報導。

李保春墜樓身亡前一年,2006年3月,第一位證人向國際社會揭露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此後,多名重磅證人接連發聲,各種獨立調查紛紛開展至今不輟。特別是《追查國際》經過了十多年的調查取證,蒐集、整理了大量的錄音等證據。例如,曾於1998年至2004年擔任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長的白書忠,在電話調查中承認在他任職期間,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親自下令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各軍醫大學及其附屬醫院是軍隊系統中執行活摘的主力醫院。

說回海軍醫科大學團隊的公鼠懷孕實驗,雖然號稱「全球首例」,但該篇論文是預印本(preprint),是沒有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認可的科研成果。網上輿情普遍顯示也不認可:這個實驗研究沒有意義,純粹浪費經費與資源。不知道是怎樣的陰暗扭曲心理的人,才能弄得出這種令人反感噁心的實驗。也不乏有網友調侃,炒作公鼠懷孕產子「全球首次、世界首例」上熱搜,算是給「黨慶獻禮」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科研人員公開表示,譴責公鼠懷孕這種實驗,並且質疑,還有多少沒被公開的科研或實驗涉及了不人道、反自然以及違背倫理的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