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清算 奔向自由 香港五青年逃亡歷險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五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因為擔心遭到港府政治清算,去年七月搭乘橡皮艇出逃,並輾轉來到美國。《華爾街日報》週日披露了這段逃亡故事,來看金石的介紹。

2020年7月中旬的一個早上。五名香港青年從一個偏僻的碼頭,駕駛著一艘橡皮艇出發,他們只帶著iPhone和指南針,指引他們穿過幾百英里的公海到達台灣。

這五名青年的年齡介於18至26歲之間,在此之前他們幾乎不認識彼此。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逃離香港,以躲避港府的打壓和監禁,因為他們都參加了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

這五人在經歷了一段驚險的旅程後,最後來到美國,獲得了庇護。《華爾街日報》近日採訪了他們中的三個人,對外披露了這段不為人知的逃亡故事。報導說,這是目前為止唯一證實的一群人駕船逃向自由的成功案例。

五個人當中,25歲的Ray曾是一名倉庫管理員,2019年11月,他參加了香港兩所大學抗議者與警察長達幾天的對峙。香港警方在行動中逮捕了超過1000人。Ray說,他在黑暗中沿著鐵軌爬行逃脫了。隨後,當局多次搜查了他父母的公寓,他則一直在外躲藏。

22歲的Tommy是一名藝術系學生。他曾因所謂非法集會入獄三天,後來獲得保釋。他說,當局了沒收了他的護照,阻止他合法離開香港,隨之而來的還有更多的指控。

26歲的Kenny是一名土木工程師。他在一次抗議中與警方發生衝突。他被指控多項罪名,包括襲擊執法人員。他說,在他被拘留期間,警察用拳頭打他的後腦勺,直到他失去知覺。

面對令人不安的前景,三人打定主意要逃離香港。三人每人拿出1300美元,合買了一艘雙引擎充氣快艇。另外還有兩位青年加入。隨後就出現了一開始我們說到的一幕,一個早晨,五人聚集在一個偏僻的碼頭。所有人都穿著不顯眼的T恤和短褲。一個人帶了一根魚竿,另一人帶著他畢生的積蓄。

他們駕駛快艇全速駛過湍急的水流。Ray回憶說,當他們發現有無法職別的船隻時,簡直嚇得要死。在這樣行駛了5個小時候後,GPS顯示他們已經離開了中國水域,進入國際水域。這時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他們在黑暗中用手電發出求救信號,最後,一艘台灣的海警船發現了他們,並把他們帶到東沙島。

有人希望留在台灣,但因為台灣政府憂慮,收留這些人可能成為中共未來入侵東沙的理由。因此美國國務院在了解事件後,介入處理,五名青年在今年1月13日, 搭飛機途徑瑞士蘇黎世,轉往紐約。

參與營救五人來美的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總監朱牧民(Samuel Chu),將這次行動比做八九六四後,營救大陸異議人士的黃雀行動(Operation Yellowbird)。

而這五名青年在聯合聲明裡說,離開香港的那一刻,他們百感交集。而現在每次看到香港的情況每況愈下,對香港就多一分擔憂。他們引用一位港人曾鼓勵他們的話,對香港人說:「只要有微弱的亮光,就沒有所謂的黑暗。」

如今,這五位青年都已經開始了他們的新生活。Ray和Tommy想在紐約完成學業,並加入美國軍隊。而Kenny則搬到首都華盛頓,與一些香港難民同住,並創立團體幫助其他反送中抗議者。

今年六四紀念日期間,他們參加了在紐約舉行的紀念活動。Tommy說,他們與當年在天安門廣場抗議的學生一樣,都是被共產黨鎮壓的一群人。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