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董經緯傳聞VS習宣誓 中紀委恐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21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一個週末過去了,有關董經緯逃美事件的輿論溫度依然不減。就像我在上次節目中和大家討論過的,董經緯涉嫌逃美無論是真是假,這個傳聞能夠在大內宣和大外宣各路人馬的全力滅火之下依然能夠保持熱度,這本身就已經很不尋常了。

在美國,圍繞董經緯事件已經有政治人物捲入進來,不但再次證實董經緯逃美,還在公共平台上與不同意見者公開打賭,並以自己的政治前途為賭注,其認真程度和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在大陸,儘管中共黨媒高調轉發了一條口徑稍有差別的新聞通稿,聲稱董經緯仍然在國安部主持會議,但在有圖都未必有真相的中共文宣系統中,一條連個圖片都沒有的文字報導,的確也很難讓人信服。更何況,中共高層接連有一些奇怪的動作出來,其釋放的信號實在是讓人想不浮想聯翩,都很難。

【共和黨資深委員:董經緯在美國!】

下面我們先說說董經緯事件的最新進展。

在6月19日也就是上週六的下午,美籍華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資深委員俞懷松(Solomon Yue)在Twitter上貼出推文,與一位聲稱居於香港且自稱「漢民族主義者、程序員與投資人」的Huijian先生隔空交火,公開打賭。

這位Huijian先生於6月18日貼出了中共喉舌環球網轉載中央政法委版本的消息,也就是點名董經緯有主持召開座談會的那篇文章,然後留言說:「這算是狠狠打了一堆造謠群體的嘴巴。」

結果俞懷松表示嚴重不同意,他在推文中表示,願意以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一職作為賭注,如果董經緯並不是正在接受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的人身保護,他將辭去有關職務。但如果董經緯逃美被坐實,Huijian就要將1萬美元捐給報導這則消息的記者Jennifer Van Laar(詹妮弗‧范拉爾),以及美國致力保護新聞自由的組織「第1修正案辯護基金」。

俞懷松提到的這位范拉爾女士,就是我們上次節目重點討論的RS獨家證實董經緯逃美那篇重磅報導的作者。

這個新聞稍稍有點花邊色彩,但俞懷松先生畢竟是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資深的委員了,他從2000年就開始擔任這一職務,迄今已經21年。所以他公開而且是主動打這個賭,把自己的政治生命押為賭注,最起碼說明了他對董經緯逃美事件的真實性毫不懷疑。

為什麼俞先生這麼自信呢?他在昨天接受一位海外民運人士自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他是從一位很高級別的政府官員處獲得了董經緯出逃的確定的信息。

這讓我們從一個側面看到,董經緯事件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正在開始顯現。至於說對中共的真正影響,現在也可以說剛剛開始,其代表性的事件,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中共高層的奇怪行為。

習近平帶隊重宣誓:永不叛黨】

首先一個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在6月18日帶領中共高層集體參觀了中共歷史展覽館,在正常的參觀之外,習近平還做了一個特別安排——由他親自帶領在場所有高層官員,集體重溫入黨誓詞。

在場的除了7常委加王岐山,還包括了中共政治局所有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法、最高檢一把手,以及政協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等,可以說是涵蓋了中共黨政軍整個最高層統治集團。

習近平上任以來,一共有兩次帶隊重溫入黨宣誓,上一次是在2017年10月31日,當時是19大閉幕剛剛一週,剛剛確立了「核心」地位的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其餘6個常委專門去了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並在那裡重溫入黨誓詞。

論規模,這一次顯然龐大了很多,但氣氛明顯不對。如果說上一次習近平是躊躇滿志信心滿滿準備擼起袖子大幹一場,這一次更像是那種「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了」必須搞個儀式來提振一下士氣的舉動。

這裡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就是習近平帶隊再次宣誓「永不叛黨」,和黨媒高調發文闢謠董經緯,是在同一天,都是6月18日。

【中紀委此地無銀:叛黨就是顧順章下場】

而另一個更加不尋常的現象,是緊接著的第二天,中紀委官方網站在6月19日刊登了一篇題為「重溫經典 砥礪前行 | 永不叛黨不僅僅是一句誓言」的文章。重溫什麼經典呢?就是這篇文章的開篇第一句話:「1931年5月21日,黨中央發出第二二三號通知,宣布永遠開除叛徒顧順章的黨籍,並號召全黨同志和一切叛徒作鬥爭。」

這篇文章並不長,在全文引用了關於顧順章的223號通知後,其實就只強調了一個主題:「永不叛黨」是中共的鐵律,叛黨者將會「下場慘淡」。

我們為什麼說這篇文章不尋常,就是因為顧順章這個人太特殊了。很多朋友對此都有所了解,顧順章是中共早期核心骨幹成員之一,他是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地位僅次於全權負責中共祕密工作的周恩來,是當時中共情報特工組織的二把手。

這個中央特科是個什麼機構呢?中央特科的全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特別行動科」,是中共在1927年至1935年間所建立的一個情報和政治保衛機關,其職能涵蓋了情報、滲透、暗殺、祕密通訊和營救等領域,是中共第一個成規模的間諜情報機構。

這個機構在1935年中共中央轉移到蘇區後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國家政治保衛局,延續了中央特科的所有職能。隨後在抗戰時期先後演變成為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中共中央社會部、中共中央調查部等機構。

中共建政以後,在公安部下屬成立了政治保衛局。1983年,中共中央調查部撤銷,同時與公安部政治保衛局部分機構合併,正式成立了中共國家安全部。所以,中央特科可以視為中共間諜及反間諜機構的最初源頭,而顧順章的身分要是放在現在,可以說就相當於中共國安部的二把手副部長。

這個就非常有意思了對吧。我們都知道,中共歷史上高層領導中脫離黨組織投奔對方的人,可以說數不勝數,最高級別的甚至包括了向忠發這樣的黨的總書記。為什麼單單拿顧順章來警告全體黨員?在顧順章身上有什麼特殊性嗎?

當然有,顧順章起碼有兩重特殊性。一個是他的身分,我們剛才已經提到了,他實際上相當於中共國安部前身最早期機構的負責人,這和董經緯恰恰形成了一種對應。

另一重特殊性,就在於顧順章的結局。由於顧順章提供了中共高層大量機密,導致中共在國民政府的地下勢力遭受重大打擊,為了報復並警告其他可能脫離中共的人,周恩來親自帶隊,於1931年5月將顧順章全家,包括其岳父母、妻子、妻妹、內弟等八口人全部殺害,然後埋屍於法租界愛棠村滅跡。

對顧順章的滅門案,在中共黨史上非常有名,就是因為其凸顯了中共滅絕人性的狠毒。當時周恩來在顧順章家裡大開殺戒時,一個叫斯勵的人也正在顧家打麻將,而這個人曾經對周恩來有救命之恩。但周恩來毫不手軟,依然將自己的恩人當場殺害。

所以,中紀委在這個極其敏感的時候刊發這樣的文章,拿顧順章來警示所有黨員,與其說關鍵詞是「永不叛黨」,不如說關鍵詞是「滅門」。換言之,這篇文章相當於一份公開的恐嚇公告,對所有可能效法顧順章這樣的黨內高官,提出了極為嚴厲的警告。

這就多少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了對吧。剛才我們提到了,上一次習近平帶隊重溫入黨宣誓,其主題被黨媒大肆渲染為「肩負歷史責任,繼往開來」之類。這一次習近平帶隊再次宣誓,怎麼中紀委就把主題直接解讀到了黨內高層官員叛逃呢?

【5大信源佐證中共出大事?】

我們再簡單梳理一下最近幾天中共官方動作的脈絡:6月18日,黨媒發布「闢謠」通稿,聲稱董經緯主持了國安部的座談會,而會議的主題是:既要抓間諜,又要抓「內奸」和「幕後金主」。

大家需要注意一點,這裡中共是把間諜和內奸進行了分別定義,而且文章重點說的就是後者。間諜,一般是指敵方派遣滲透進來的,而內奸,往往是指自己這方主動投奔對方的。這本身就已經很耐人尋味了。

然後在同一天,習近平率黨政軍高層全體重新宣誓,誓詞中當然包含了「保守黨的祕密、永不叛黨」等內容。

第二天,中紀委發文拿顧順章舉例警示全黨,標題下的就是「永不叛黨不僅僅是一句誓言」,這顯然與習近平帶隊宣誓前後承接,而且解讀方向與習近平19大結束後的宣誓大相逕庭。

就我個人看來,這樣的一個脈絡,已經很清楚說明了一件事:無論是不是董經緯,中共高層出了大事是大概率事件了,而有人出逃可能性尤其高。

迄今為止,我們看到海外報導董經緯出逃的信息源,已經有四個不同的來源。一個是我們上次節目中提到的韓連潮先生,他收到大陸消息人士的「小道消息」;第二個是RS的系列獨家報導,聲稱其信息源是美國情報界的匿名人士;第三個是俞懷松先生,他說自己從美國政府高層人員獲得了證實;第四個是網絡上另一個早期爆料董經緯出逃的澳洲華人蔣罔正。

從某種意義上講,中紀委對叛逃黨員的滅門恐嚇文章,可以看成了第五大信源。

【董經緯竟是習派人馬?】

就在今天,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對蔣罔正先生進行了獨家採訪,蔣先生直言不諱地表示,他早在6月14日就已獲得董經緯可能已經涉嫌叛逃的信息,而且他是通過兩個渠道獲得的「董經緯叛逃」的消息,一個是「杭大祕書幫」;另一個是原廣東省紀委書記施克輝身邊人的爆料。

無論「杭大祕書幫」,還是施克輝,都有一個顯著的共同特徵:他們都有鮮明的「之江新軍」標籤,都是習近平派系的人馬。

而根據總部位於巴黎的情報在線(Intelligence Online)網站介紹,董經緯本人也和習近平「關係密切」,他曾任河北省國家安全廳廳長,當地培養了許多負責習近平維安的人員。

從董經緯的履歷看,他能夠在2018年從河北國安廳被提拔到國安部,並擔任極其關鍵的主管反間諜工作的副部長,如果沒有得到習近平足夠的信任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如果董經緯是習派人馬,這對習近平來說就極其被動。因為如果董經緯出逃是真,那麼他對中共的打擊力度,要遠超當年的顧順章。且不說中共在美國數十年的經營,可能因此毀於一旦,哪怕只是病毒來源於武毒所這一項被坐實,中共都可能面臨舉世圍剿的滅頂之災。

黨內的反習勢力勢必趁機發起攻擊,將其列為習近平給黨造成重大損失的一大罪狀。而習近平必欲用高壓震懾黨內、完成20大連任也已經是騎虎難下,不可能有任何退讓。所以這個局面,將會引發什麼樣的連鎖反應,現在恐怕沒有人能夠準確預判。

現在大陸已經進入建黨百年的倒計時,為了避免集體沉船落海,高層可能會暫時維持一個表面的太平假象。等到七一敏感期過去,今年秋天的20大定盤會即將舉行,而拜登的90天期限也即將到期,這段時間最有可能會成為中美大戲的出彩階段。

【沙利文話裡有話:讓子彈飛一會?】

就在昨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明確說,如果中共不配合對病毒來源的進一步調查,中共將面臨「在國際社會的孤立」。

沙利文還進一步表示,現在還沒有到發出威脅或最後通牒的階段,美國不會僅僅依靠中共,美國本身也會利用自己情報部門和盟友的力量,將病毒溯源追查到底。

沙利文的話,顯然有很強烈的「讓子彈飛一會」的意味對吧,他為什麼那麼有自信,可以讓國際社會接受美國的立場?甚至公開發出「我們將有最後通牒」的警告?而且即便中共不配合也不怕?我覺得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就是:美國已經拿到了實錘證據。

所以我們就看到,光是病毒溯源問題,就直接牽涉到整個國際社會的格局變化,而這個問題又取決於美國政府握有的證據強度。這個證據強度來自哪裡?這份自信來自哪裡?要知道僅僅三個月前美國主流輿論還在把實驗室來源標籤為陰謀論全面封殺。

所以,傳聞中的董經緯出逃,事實上已經成為當前美國政府態度轉變,並迅速充滿自信去追查問責中共的最受關注的來源。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值得大家留意的現象是:就在美國政府的態度大幅轉變的幾乎同時,我們看到習近平親自主導了中共大外宣的方向轉變,也就是要從戰狼向可愛的小羊轉變。一個是從防守轉入進攻日趨強硬,另一個相反是從進攻轉入防守表面放軟。這種詭異的整體攻守之勢的倒轉,與董經緯出逃傳聞是同步出現的。

這又是巧合嗎?我還是那句話,不管董經緯是否出逃了,中共高層出了大問題是幾乎可以肯定的。

讓子彈再飛一會吧,我相信,病毒的來源,以及其它很多中共的祕密,都將在不久的將來被徹底曝光。

今天我們就討論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