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週五定命運 香港記協:記者戴著腳鐐跳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壹傳媒集團董事會將於25日開會,決定《蘋果日報》是否停刊。香港記者協會表示,中共強制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新聞界已經「無險可守」,現在記者是戴著腳鐐在跳舞。

壹傳媒董事局6月21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關閉《蘋果日報》。董事會以大比數通過去信保安局,申請要求解凍部分資產,用來支付員工薪資。

董事局將在本週五再次開會,決定《蘋果日報》是否停刊。

6月20日是《蘋果日報》創刊26週年,在經歷過警方大搜查以及高管被捕事件之後,蘋果日報大樓變得十分冷清。公司通知兼職和實習員工可以不用來上班,現職員工也可以要求即時離職。

《蘋果日報》向員工發出通告,表示已就支付員工薪金一事,要求保安局解凍。6月25日是最後期限,屆時如果沒有被解封,《蘋果日報》報紙將於當天完成出版後停運。

蘋果網站則以25日晚23時59分為最後期限,屆時將結束《蘋果日報》26年歷史。

在《蘋果日報》任職一年的麥先生,對公司因堅持政治立場被當局打壓感到傷心。

他對自由亞洲表示,之前也曾被凍結資金,當時覺得好像仍有足夠的資金營運,但幾個星期後,就要商討是否需要停刊,情況好像比想像中惡化得更加快。

他說自己只能另找工作,但現在仍希望留在這裡,「留得多久便多久。」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直言,中共強制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新聞界已經「無險可守」。

陳朗升說:新聞媒體最重要的是人力資源和採訪。沒有資金,蘋果上千名員工很難挺過去,營運方面是做不到的。採訪方面,警察隨時上門就可以撿取新聞材料,誰還敢接受蘋果日報訪問?

他表示,香港新聞界現在只能在有限空間「戴著腳鐐跳舞」,盡力而爲。

香港警方17日上午在逮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管,同時搜查了蘋果日報大樓,扣留多部電腦等,還凍結了《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AD Internet Ltd.共1,800萬港元資產。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正式起訴,19日提堂後不准保釋。其他三名高管18日晚間已獲得保釋。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在2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蘋果日報》向港交所提交的法律文件顯示,公司有超過5000萬美元的現金,而且《蘋果日報》有大量付費訂閲讀者,公司絕對有足夠資金繼續營運。

他指責香港保安局及警方凍結《蘋果日報》的資金,迫使公司無法支付員工薪金和供應商的費用。

Mark Simon還對路透社表示,《蘋果日報》已經沒有取得資金的渠道,關閉也就是這幾天的事情。「供應商嘗試將錢存入我們的公司戶口,但遭到銀行拒絕」。

他說,如果《蘋果日報》被關閉,其他規模較小的傳媒機構,處境將更爲艱難。

他還透露,目前已有公司員工收到來歷不明的恐嚇電話,有員工開始擔心人身安全。

《蘋果日報》於1995年6月20日創刊,創辦人黎智英目前在獄中服刑。《蘋果日報》是少數未被中共滲透染紅的香港傳媒之一,與香港人一起見證了97主權移交、2003年反對23條立法、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等多次香港政治的關鍵時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