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復旦數學院黨委書記 教師姜文華被批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上海復旦大學教師姜文華,因持刀殺害該校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於21日被正式批捕。警方未公布詳細情況。消息披露,王永珍曾剽竊姜文華的論文,之後又以姜文華學術成果不足將其解聘。

6月21日,上海市檢察二分院官方微博發布通報,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姜文華批准逮捕。

事件發生於6月7日下午,39歲的復旦大學教師姜文華持刀將49歲的該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殺死,現場慘烈。

現場視頻顯示,姜文華被捕時,滿身鮮血,衣服破爛,雙手被扣上,坐在一個辦公室的門外。到場警察問他從哪裡過來,姜文華鎮定地說「從家裡過來的」,並清楚地說出住址。

當被問到動機時,姜文華稱自己受到了很多謠言,並略帶激動地說,「在單位內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惡劣的待遇」、「一直延續到現在」。

據悉,姜文華2004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他是譚永基教授的得意門生,曾獲首屆復旦大學校長獎。2009年獲得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統計學博士學位。

2009至2011年姜文華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2011年後在蘇州大學任教,五年期滿後任職復旦。研究興趣集中於非參數經驗貝葉斯、非參數回歸、變量選取等等。

據文獻檢索顯示,姜文華2009年在國際知名學術刊物上發表過一篇非常有份量的學術論文,被大量引用。此外他在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在國際知名學術刊物上發表過學術論文。

死者王永珍雖身為數學院黨委書記,簡歷和數學沒有任何關係,卻成為數學院黨委書記和一把手,執掌教師生殺大權,典型的大陸教育體制下的「外行領導內行」的標配。

網上消息稱,姜文華在復旦大學數學院畢業,2009年在美國取得統計學博士,之後曾在蘇州大學任職,但幾年後不獲續約,轉到復旦任教,簽約6年,但最近因不達標被解聘。

6月7日,上海復旦大學數學學院教師姜文華割喉黨委書記。(視頻截圖)

傳聞王永珍抄襲姜文華論文

中國社交媒體6月8日熱傳一張聊天記錄截圖。其中一人自稱是復旦大學數學學院特聘教授姜文華同學的母親。這位女士稱,姜文華的論文被王永珍署了名,後者還利用職權迫害姜文華。

該女士續指,她和姜文華的父母都認識,他們一家都是老實本分的人。

她還說,現在大學裡50歲這個年齡段,很多人是在大學老師擴招時留校的,其中一些人濫竽充數混進來,沒有什麼學問,玩弄心機卻有一套,有點職權就剽竊老實、好學人的成果。

6月10日,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教授劉正,也在博客上援引內部消息稱,姜文華絕不是科研不達標、也不是講課被舉報。他得罪過的蘇州大學某領導是王永珍的同學和好友。王永珍也是他前妻父母的友人。

而王書記對姜文華打壓報復的方式就是:一票否決,政審不合格。

此外還傳出,王永珍專門利用手中的權力來打壓異己。

在王永珍事件後,復旦數學院女學生任奕怡的家長也在網絡曝光稱,王永珍強行送女兒去精神病院,導致其女受刺激跳樓自殺。任母披露,因替女兒討公道,家人還受到威脅。

6月7日,任母在微博發布微信記錄,曝光了她和王永珍的談話內容,並指控學校在未經任何鑑定的情況下送女兒去精神病院,還在事後不斷推卸責任。

復旦為遇刺書記募捐 評論大翻車

6月15日,上海復旦大學為王永珍募捐,並描述「王永珍是家中唯一的兒子,是家庭主心骨,他的驟然離世讓家人難以承受,農村的年邁雙親需要贍養,遭受身心重創的妻子和尚在求學的女兒需要照拂。」

但復旦大學始料未及的是後面的跟帖幾乎全部翻車,輿論一邊倒要捐給刀客姜文華及姜的父母,戲劇化一幕讓復旦大學相當狼狽。

自媒體人李軍:「黨要給復旦的王書記捐款,結果民眾都在問怎麼給『殺人嫌疑犯姜博士』捐款,這就是民心。當民眾傻嗎?一個歸國的博士為什麼被逼到這個份上,大家不知道嗎?」

獨立學者吳祚來說,那些一邊倒的支持姜老師的都是中國年輕人。

吳祚來:「它反映網絡的主流民意,也反映大量留言的人,如果一查就可以知道是年輕的群體,是面向未來的一個群體。真正抬眼看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什麼制度是落後的,什麼人應該同情,什麼人造成的這個社會的悲劇。」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說,年輕人除了躺平式的消極反抗,越來越多的「楊佳」、「姜文華」也許會將大刀砍向中共恐怖主義暴政,這對百年黨慶是一個警告信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