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無活路 中國央行給銀行最新指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中國央行6月21日發布公告,約談銀行和支付寶等機構,要求切斷虛擬貨幣交易資金支付鏈路。另外,各地方政府也不斷的清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挖礦業務。

港臺時間6月21日晚間,中國央行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顯示,為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行為,維護金融安全和穩定,近日央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中國央行要求各機構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各機構要全面排查識別虛擬貨幣交易所及場外交易商資金賬戶,及時切斷交易資金支付鏈路;要分析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交易特徵,加大技術投入,完善異常交易監控模型,切實提高監測識別能力。

新聞稿顯示,參會機構表示,將按照央行有關要求,不開展、不參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切斷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支付鏈路。

北京當局在5月份釋放要嚴厲打擊比特幣挖礦及虛擬貨幣交易的信息之後,中國多個地方政府也相繼發布嚴厲禁止比特幣挖礦政策。此前,警方還逮捕了1100多名利用電話和網路詐騙的的嫌犯,他們將不法所得購買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進行洗錢。

挖礦,是獲取比特幣的勘探方式的昵稱。由於其工作原理與開採礦物十分相似,因而得名。此外,進行挖礦工作的比特幣勘探者也被稱為礦工。現在以個人電腦挖礦已經沒可能利潤大於成本,必須以特製專用顯卡大量串聯後才能獲利。

繼內蒙古、雲南、新疆、青海等地之後,作為中國第二大比特幣挖礦大省的四川,6月18日也發布關閉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禁令,要求對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已排查上報的26個疑似虛擬貨幣挖礦項目,要在6月20日前完成甄別清理關停。中央在川發電企業和省屬發電企業要自查自糾,立即停止向該類項目供電。

此前中國的比特幣礦工們利用當局的監管不足和產能過剩的發電行業,在四川和雲南兩省的水電站附近建立了比特幣挖礦業務,夏季就充分利用那裡豐富的水電發電資源。而每年冬天,當河水流量減少時,礦工們就北上前往煤炭資源豐富的新疆和內蒙古等火力發電地區。

世界上多達四分之三的比特幣是中國礦工們挖掘出來的,北京當局旨在打擊虛擬貨幣挖礦的舉措也在全球比特幣市場造成巨大影響。但是,這些並不意味著比特幣會枯竭。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該政策將直接導致中國國內虛擬貨幣挖礦業務向海外發起新一輪轉移。中國大陸媒體發現,在5月21日的金融委會議之後,已有不少礦場主陸續發布海外礦場招商信息,地點包括加拿大、非洲、伊朗等地。

另據雅虎金融報導,隨著中國打擊虛擬貨幣挖礦,美國的得克薩斯州已經成為挖礦者前往的非常受歡迎的目的地。美國商業電視臺(CNBC)估計,可能超過一半的中國挖礦活動會最終轉移到得州。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全面鋪開之時,就是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遭到全面封殺之際。近期中國官方頻頻表態要遏制比特幣,數字人民幣可能要有大動作。

不久前,中國社交平臺微博上一些被廣泛關注的與虛擬貨幣有關的賬號被屏蔽,都被註明「違反了法律和規定」。有分析人士和金融監管者表示,中國當局預計採取更多的行動,包括更直接地用刑法來懲罰那些非法虛擬貨幣活動。中國限制虛擬貨幣交易和挖礦的行動,加劇了比特幣和其它市場的瘋狂跌勢。

《美國之音》6月20日報導認為,中國當局加緊打壓虛擬貨幣交易的同時,中國央行在加速試驗自己的電子貨幣系統,政府顯然不願意看到比特幣作為交易媒介流行起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