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推出本土疫苗 自稱功效62%超中國科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共產主義島國古巴週日(20日)宣布,其研發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主權02」(Soberana 02)已完成了Ⅲ期臨床試驗,有效率達 62%。古巴由此成為拉丁美洲第一個推出疫苗的國家。

據美國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週一報導,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Finlay Institute of Vaccines)的科學家稱,該國開發的中共病毒候選疫苗之一「主權02」已於週日完成了Ⅲ期臨床試驗,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有效率達 62%。該項試驗於今年3月啟動,本週末披露的數據被認為是初步結果。

這一消息傳來時,古巴正面臨著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爆發,因為更多傳染性變種的到來,讓該國的每日中共病毒病例創下了新紀錄。

不過,如果古巴的說法屬實,那麼 「主權02」將比中國的科興疫苗(Coronavac)更有效,後者的有效率只有50.38%。那些主要依靠科興疫苗進行接種的國家,在其疫苗接種率增長的同時,其中共病毒病例也大幅激增。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科興疫苗列為其認為「符合必要的安全和療效標準」的實驗性疫苗之一,而候選疫苗必須達到的最低療效門檻是50%。

古巴稱正在開發至少4種中共病毒候選疫苗,其中「主權02」的前景最好。芬利疫苗研究所所長比森特·貝雷斯(Vicente Vérez Bencomo)表示,在施用兩劑後,「主權02」的有效率達到62%。但他沒有具體說明,該療效評定是針對所有感染還是只針對有症狀的感染,就如世界上其它的研究所使用的衡量標準一樣。

貝雷斯還說,療效評級是針對「目前在哈瓦那流行的各種變種」,但沒有作詳細說明,這意味著這個結果可能是對不同中共病毒變種以及原始病毒株的平均療效。

由於聲稱「主權02」的測試功效超過了50%,古巴正尋求WHO批准該疫苗。據英國《自然》(Nature)雜誌報導,「主權02」是一種「共軛」疫苗,它將較弱的抗原與較強的抗原相結合,以確保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

「為了製造『主權02』,芬利疫苗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將冠狀病毒的穗狀尖峰蛋白與一種失活的破傷風毒素結合在一起。破傷風毒素是一種強大的抗原,可以促進免疫細胞和抗體的產生。」《自然》雜誌解釋說。

古巴似乎對「主權02」充滿信心,早在臨床試驗結束前,古巴就已開始出售它。3月,伊朗的伊斯蘭獨裁政權也聲稱正在開發一種不確定的中共病毒免疫產品,據說其收到了10萬劑古巴冠狀病毒候選疫苗,其中一些用於臨床試驗;反過來,古巴也同意為伊朗的實驗性疫苗進行臨床試驗。

在獲得安全批准前,古巴共產黨就已開始大規模分發其本土的實驗性疫苗。截至上週五,該政權聲稱它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注射了超過400萬劑「主權02」和「阿夫達拉」(Abdalá)疫苗,包括被認為特別容易受到嚴重中共病毒感染的病人。

據古巴共產黨黨媒《格拉瑪報》(Granma)報導,在上週開始的「主權」(Soberana)疫苗的第I階段試驗中,有年僅12歲的兒童接受了疫苗注射。

古巴共產黨早有利用其醫療行業牟利的前科,古巴醫生經常被作為奴隸勞工賣給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的許多發展中國家。據信,古巴每年出售奴隸醫生的利潤約為110億美元,超過了其受軍事控制的旅遊業的利潤。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