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後才曝光 知情人再談蘇聯炭疽菌洩漏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目前,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共病毒(COVID-19)的起源,而1979年蘇聯的炭疽菌洩漏事故此刻看起來有特別的意義,該實驗室洩漏事件經過十多年的時間才被曝光。近日,曾幫助掩蓋真相的知情人揭露了當時的情況。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週日(20日)報導, 1979年,蘇聯爆發了一場神祕的肺炎,最終導致66人死亡。當時疫情被歸咎於被污染的肉類,但十多年後公眾才知道這是一個謊言,旨在掩蓋真正的原因,即實驗室中洩漏了可在空氣中傳播的炭疽菌

流行病學家羅曼年科(Viktor Romanenko)當時是一名步兵。他告訴《紐約時報》,他從一開始就知道政府的官方故事是不真實的,但他還是被逼著去調查。疾病爆發不可能是因為高級衛生當局所聲稱的通過腸道、食物傳播的炭疽病。病例分布的模式和時間表明,病源是通過空氣傳播的,而且是一次性的。

羅曼年科博士說,「我們都明白這完全是一派胡言」,但在一個共產主義國家,他別無選擇,只能配合這個遊戲。他和他的同事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查封和測試肉類。特工則來到他的辦公室,拿走了醫療記錄,並阻止他尋求真相。

此前蘇聯已經簽署了一項禁止生物武器的條約。羅曼年科回憶說:「當時有一個共識,我們必須儘可能遠離生物武器理論。我們的任務是捍衛國家的榮譽。」

在蘇聯共產主義政權垮台後,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當局對該事件進行了新的調查,確認病源來自俄羅斯烏拉爾地區葉卡捷琳堡市(Yekaterinburg)的一個軍事實驗室。時任總統葉利欽也於1992年承認,該實驗室是疫情爆發的源頭。

「你可以編造一個完全瘋狂的故事,並通過你的設計方式使它變得合理。」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生物學家梅塞爾森(Matthew Meselson)博士告訴《紐約時報》,他是當時將蘇聯的解釋描述為「合理」的科學家之一。

梅塞爾森說,當時蘇聯人的理論,即人們是因為用作動物飼料的、受到污染的骨粉而患病的,被認為是合理的,並得到一些證據支持。但就像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一樣,蘇聯人阻止外界調查疫情的來源,並鎮壓那些試圖提出不同可能性的異議人士。

現在,梅塞爾森呼籲,世界必須確定中共病毒是否像那個炭疽菌一樣來自實驗室,找出它是否是由於實驗室事故造成的,「這關係到我們的共同利益」。

如今中共採取了許多與蘇聯相同的策略:阻止外部調查人員;將國家名聲放在了解真相之上;壓制潛在的舉報者。一些國內外科學家也參與了類似的活動,他們出於政治目的而限制對實驗室洩漏理論的討論。蘇聯實驗室洩漏事件被掩蓋了十多年,有人擔憂,中共病毒起源什麼時候能真相大白?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