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壓制大宗商品價格 專家: 暫時回落恐將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為阻止通貨膨脹,中共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從抑制交易到釋放國家庫存,使許多大宗商品的價格已經從5月的高點回落,尤其是鋼鐵的價格正迅速下跌。但專家表示,在兩個月的壓抑價格和緩解不斷上漲的工廠成本的鬥爭中,宣布北京取得勝利還為時過早。

據彭博社(Bloomberg)週一(21日)報導,對於中共政府來說,一個巨大的挑戰就是今年的商品繁榮是全球性的。儘管中國仍然是最大的進口國,但大宗商品領域的中心位置正在從中國轉移。上週的商品價格暴跌可以說是由美聯儲的鷹派轉變和美國的天氣推動而產生的,而不是受中共政府強化運動的作用。

在中共的干預下,儘管金屬和農作物的價格已經下跌,但炭的價格仍在回升。而且,最重要的是,價格下跌有可能無法堅持下去。

「干預可以幫助緩解壓力,但很難改變趨勢。」中共交通銀行旗下的投資銀行與證券公司「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mpany)駐香港的研究主管和首席策略師郝宏說,「商品價格暴漲是由全球需求增長驅動的,而不是由中國驅動的。中國只是一個價格接受者。」

在中共政府的雙重打擊下,上海期銅上週達到兩個月來的低點,中國的戰略儲備商承諾釋放庫存,這是中共政府希望平抑價格的一個重要信號,同時也警告國有企業降低其對海外商品市場的風險。但是,投資者質疑中國是否有能力產生持續影響。

「我們認為漲勢還沒有結束」,包括特蕾西·廖(Tracy Liao)在內的花旗銀行(Citi)分析師在 6 月 17 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北京的措施「旨在管理期望值和威懾投機者,而不是解決供需失衡」,由於庫存較低,投資者很可能會在價格下跌時買入,在未來幾個月後重新激起漲勢。

中國最高經濟規劃機構上週五特別提到了炭,動力煤期貨在上週末創下5週來的高點,夏季強勁的需求與一連串事故同時發生,促使一些供應被切斷。中國的煤炭產量在5月份僅有小幅增長,而且庫存很低。

如果需求繼續高於供應,中共政府將面臨一場管理價格的鬥爭,因為價格已經遠遠超過政府認為可以容忍的門檻。官員們已經考慮設置價格上限。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米歇爾·梁(Michelle Leung)說,這些措施可能會刺激更多的價格波動,而不是扭轉漲勢。她說,動力煤的價格還沒有達到峰值。

豬肉的情況有點不同。自 1 月中旬以來,中國的豬肉批發價格下跌了近 50%,跌幅如此之大,以至於政府希望保持「合理」生產。季節性需求低迷、肥生豬的銷售和進口量增加可能會延長豬肉價格的跌勢。

中國重點龍頭企業、國家級原種豬場——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 5 月份表示,預計生豬價格將繼續下跌,跌勢要到明年甚至 2023 年才會觸底。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