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接種科興疫苗者抗體過低 恐難通過入境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期針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進行的對比研究發現,由美、德公司合作研發的輝瑞-生物新技術疫苗(BNT,以下簡稱輝瑞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遠高於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水平。專家警告,接種科興疫苗者可能因抗體太低而無法通過入境測試。

自從去年年底多款中共肺炎疫苗相繼面市以來,全球部份國家接種疫苗的規模已接近達到群體免疫的程度。歐美一些國家為了鼓勵民眾更積極的接種疫苗,已經開始出台新的政策,讓已完全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士在出入境方面享有一定的便利,而對入境者的抗體測試則是施行相關政策的必要手段。

在前述背景下,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受港府委託,對輝瑞疫苗科興疫苗接種者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進行了研究。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大的研究團隊以1000名已分別接種了輝瑞疫苗或科興疫苗的人士為研究對象,對照檢測他們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目前已對其中100人的體內抗體完成了對照檢測,得出的結果是,輝瑞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遠遠高於科興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

參與了這項研究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在回應媒體針對上述研究結果所提出的質詢時表示,港府日後如果要為已打疫苗的入境者進行抗體測試,那麼接種過科興疫苗的人士,有可能因為抗體水平太低而驗不出來。

那麼,對於科興疫苗接種者體內抗體水平太低的問題,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補救呢?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在回應媒體質詢時表示,他暫不建議已經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再注射輝瑞疫苗作為「加強劑」。

目前,香港市民正在大規模接種的就是輝瑞和科興這兩款疫苗,而全香港施打疫苗的總數已超過300萬劑次,其中170萬劑是輝瑞疫苗,130萬劑是科興疫苗。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