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支持用馬克思主義否定相對論 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中國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的一個研究項目,近日被推薦入選河北省高等學校申報自然科學獎名單。李聲稱這項研究是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推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令海內外輿論界一片嘩然。

河北省教育廳近日發出公告,公布了該省2021年度的高等學校申報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及科技進步獎的名單。外界注意到,李子豐的那個引發爭議的入選項目名稱為《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 發展牛頓物理學》,該項目的推薦單位是河北省教育廳,推薦號為120-233。

(河北省教育厅官網截圖)

在官方公布的推薦表格中,有關這個研究項目的特色方面,河北省教育廳聲稱,這是一個「屬於堅持唯物哲學、顛覆性創新的非共識的理論物理項目」;在研究內容方面,這個項目則被描述為「(研究)哲學和物理學的最基礎問題,糾正物理學中的謬誤,探索解答古老問題」,以及研究「哲學對物理學的指導作用」、「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和「狹義相對論的問題」等。

在科學價值方面,河北省教育廳則聲稱,李子豐的項目解決了「物理學與哲學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甚至推翻了「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云云。

(河北省教育厅官網截圖)

該項目被公示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強力反彈。有中國網友發帖稱,李子豐的研究項目內容簡介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他究竟要怎樣用政治理論來否定物理學的理論?

還有中國大陸媒體追問李子豐,他用馬克思主義否定相對論的主張「有沒有嚴謹的科學研究證明」?李子豐回答說:「有。」

他辯解稱,所謂「顛覆性創新」,就是指該研究可以「顛覆現在台上的理論」,而自己的研究是「跨學科研究」。他還強調,「不能說你是搞石油研究的,你就不能搞這個相對論研究」。

燕山大學官網公布的資料顯示,李子豐是該校車輛與能源學院的研究員和博士生導師,其專業研究方向主要是油氣井杆管柱力學和油氣鑽采工程。

自由亞洲電台22日的報導稱,儘管李子豐的學術專業與馬克思主義無關,但他的研究依舊獲河北省教育廳的推薦,《科學日報》、《科學時報》及新華網等多個官方媒體還特意為他的研究項目發表了專題報導。

河北工程大學前副教授王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對李子豐的上述研究項目提出了質疑:「哲學怎麼能夠就否定物理學?他怎麼能夠否定,他頂多是質疑。」

王剛指出,要否認某種物理學的論斷,應該是以研究科學的方式來進行論證推斷,而哲學研究走的應該是方法論。李子豐的研究項目從整體的研究方法上來看是不成立的。

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華人網友也對李子豐的研究項目議論紛紛。

(推特網頁截圖)

事實上,李子豐這種試圖用馬克思主義來否定相對論的事件,在中國大陸並非偶發性事件。在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運動中,就曾有人用「毛澤東思想」批判過相對論;多年前,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也曾發表論文,用量子力學來論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出的所謂「三個代表」,被海外華人網友發帖痛斥,「知道有不要臉的,不知道有這麼不要臉的!」

2013年5月初,中國律師袁裕來曾將何祚庥所作的《量子力學的建立與科技創新的評價體系》論文截圖後轉發到微博上,並在其論文摘要處用紅線框出了何祚庥自稱的「論證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的部份。

(微博網頁截圖)

當時就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留言,批評該論文是「偽科學」;還有網友寫下一首「打油詩」抒發自己的感慨:「前有郭沫若,後有何祚庥,古來媚權者,不缺後來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