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宣傳現副作用 湖南學生借鑒「革命經驗」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中共為所謂「百年黨慶」大搞黨史宣傳。但網傳文件顯示,湖南省包括毛澤東母校在內的一些大學學生,開始借鑒革命劇《覺醒年代》中的「前輩經驗」,組織串聯維權,當局要求對此加強防範。此前,當局已開始大舉祕密逮捕毛派人士。

日前,微博上傳出的一份湖南省宣傳部門的文件稱,《覺醒年代》等中共革命題材劇目在高校學生中廣受追捧,不少學生在微博宣傳要「借鑑革命前輩經驗」,號召學生們起來群體向學校施壓,其中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學生已經借鑑河南科技大學的做法,採取「集體喊樓」方式表達訴求,微博上已出現#湖南多所高校請求安裝空調#話題,「輿情串聯風險不容小覷」。

該文件還建議教育部門和高校全面摸排校園風險隱患,「確保不出現重大輿情隱患」。

網傳湖南官方文件。(微博截圖)

日前,河南科技大學開元校區學生宿舍酷熱難當,但只有同樓的留學生公寓安裝了空調。國內學生們要求安裝空調未果,於是開始用「集體喊樓」的方式抗議。

據黨媒報導,湖南學生們模仿的《覺醒年代》,是中共多部門為黨慶拍攝的「獻禮劇」,其情節中,浪漫主義夾雜著中共的「革命奉獻」精神,頗為煽情,受到部份年輕人追捧。

湖南官方要求防範學生模仿《覺醒年代》的文件,在推特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說:「建議在《覺醒年代》等關於中共革命的電視劇和電影裏面添加警告:『嚴禁模仿本片中的任何情節。』」

還有人稱:「《覺醒年代》宣傳過頭了。只會讓人覺得啊原來以前的共黨是那樣的,現在的共黨是這樣的。呵呵。大可不必多說,就夠很多人對政府失望了。」

也有網友嘲諷,中共當初高喊「民主」、「自由」,到頭來,學生竟然連個空調都沒有。

湖南文件中所提及的有學生參與串聯維權的高校,包括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及湘南學院、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等。其中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正是毛澤東的母校。

自由亞洲電台22日引述毛派人士的話表示,上述文件反映出了中共的尷尬——它一方面要通過表彰「革命」以標榜政權的合法性,但同時又要壓制被壓迫民眾的「革命」以維穩。

近年來,中共政治左轉導致原教旨的馬派、毛派在高校內興起,並參與組織多起群體維權事件,有反噬中共政權的跡象,因此也屢遭當局打壓。

中共當局和民間毛派的明爭暗鬥,也被指或涉及中共路線鬥爭。被當局打倒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是大陸毛左們的擁戴對象。

在今年中共黨慶前夕,當局為維穩,由山東警方成立了專案組,開始祕密抓捕全國的毛派人士。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毛派人士的消息指,至今已有至少30多人被抓。

其中,最先被抓捕的山東曲阜師範大學教授馬厚芝,曾是毛共黨(毛澤東共產黨)主要成員。該毛左黨派2009年曾一致擁立薄熙來為黨書記,但當年10月,當馬厚芝和多名毛共黨主要成員到重慶籌備所謂「黨十一大」時,卻被薄熙來當局抓捕,後又被判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