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經濟研究院降預期 疫後中國經濟復甦自保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牛津經濟研究院周二(6月22日)下調了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認為,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不可能維持「繁榮」。

彭博社6月22日的報導指,由於上週中共國家統計局發佈的5月份所有關鍵指標都低於預期(包括工業產值、零售銷售、固定資產投資及房地產投資),牛津經濟研究院、巴克萊銀行和摩根士丹利紛紛下調了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從9%或更高水平降至9%以下。

彭博社對經濟學家調查的預估數據中值顯示,2021年中國GDP將增長8.5%。

消費復甦乏力、出口放緩和投資勢頭疲弱是經濟學家下調預估的三大主要原因。

儘管如此,一些學者仍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持樂觀態度,旅美學者、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在給自由亞洲電台的特約評論文章中,程曉農認為一些西方學者、記者對以往中國經濟的連續高增長印象過於深刻以致忽略了宏觀層面的判斷思考,才會錯誤估計共產黨政權的經濟前景。

他認為過去20多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建立在不可重複的出口型經濟和大搞基建和房地產開發的經濟發展模式之上,這種「繁榮」是一次性的,因為它是集權政府調集全國資源投入的產物,而不是市場經濟的自然發展結果。

同時,高失業率、低工資和人口老齡化使得中共無法再靠消費力拉動經濟。

程曉農認為今日中國經濟繁榮不再是常態,相反,經濟困難則成為新常態。現在大陸年輕人主張的「躺平主義」正是對未來悲觀的反映。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佈的5月失業率數字顯示,16-24歲年輕人失業率是整體非農失業率(5%)的2倍多,達13.8%。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