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值得投資嗎?奈雪的茶赴港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這幾年,有個深圳起家的茶飲店「奈雪的茶」,在大陸年輕人中非常流行。而這個2015年創立的「奈雪的茶」,這個月底就要上市了,賣茶飲賣到上市的公司也是屈指可數,所以有人就把這個奈雪的茶叫做「港股新式茶飲第一股」。

不過,「奈雪的茶」之前已經連續3年虧損,在幾個月之前還被說成是「流血上市」,但是在上市之前,「奈雪的茶」更新了招股書,所以,轉眼就從虧損2個億轉到了盈利。那麼,「奈雪的茶」,上市背後會有怎樣的資本運作?資本市場又會如何看待這筆IPO呢?

「奈雪的茶」,被一些人稱為是「深圳首席茶飲網紅」,基本配搭就是一杯茶飲加上一個麵包,有奶茶,也有水果茶等等。2015年,「奈雪的茶」先是在深圳開了3家店,到了今年的2月份,門店已經超過了500多家。不過,儘管常年生意火爆,快速擴張的奈雪仍然處於虧損狀態。

而從目前香港市場傳達出的信息來看,「奈雪」在資本市場的熱度,趕不上在實體市場上的擴張力度和受歡迎的程度。

18日,「奈雪的茶」開啟首日招股,招股價每股定價在17.2到19.8元港元之間。最終,公開發售獲得券商合共借出大約768億港元保證金(孖展)。雖然這個金額已經不少了,國際配售也獲得了足額認購,但是仍然低於市場預期,有分析認為,奈雪沒有盈利,所以投資者仍有戒心。

另外,香港資本市場的氛圍也是影響奈雪上市熱度的一個因素。從今年2月末開始,港股出現大規模的下跌和調整。像是餐廳行業的海底撈、九毛九等公司,股份都處於下跌行情,還有在去年IPO中估值較高的農夫山泉、以及藍月亮等消費股,也呈現了下跌行情。

已虧2億 4個月扭虧為盈?

記得在今年的中國新年時,奈雪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當時,輿論還認為,如果奈雪上市成功,會成為中國新式茶飲第一股。

當時的招股書顯示,奈雪的銷售額,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增速已經在大幅度放緩。同時,奈雪門店的增速也呈現出了下降趨勢。另外,奈雪門店的單店日銷售額也在持續下降,具體來看,2018年到2020年,奈雪的單店日銷售額從3.07萬下降到了2.01萬,單店日訂單量從716單下降到465單。當然,這其中也有受到疫情影響的原因。

招股書還顯示,奈雪2018年、2019年都虧損嚴重,在2020年前三個季度,月淨虧損是2,751萬元人民幣。

奈雪連續3年虧損,還虧得這麼嚴重,又怎麼通過港交所的聆訊呢?3個月後,奈雪更新了招股書,與2月份招股書上的虧損相比,奈雪在2020年經過調整之後的淨利潤,竟然達到了1,664萬(人民幣)。從虧損2個億(人民幣)到盈利1,664萬元(人民幣),調整的比例占全年銷售30.57億元(人民幣)的7%。不過,這也不過是常規的財務操作手段,調整後的帳面數字確實更加好看,但如果計算公司整體淨利潤,調整後的數據也不得不作為參考。

對於奈雪的加速擴張,之前曾有大陸知名營銷策略專家說過,「資本是逐利的,追求回報率。對於一個品牌,如果門店擴張太快,支出越來越大,而管理跟不上,單店營業額達不到約定目標,在此情況下,門店的擴張就會帶來反效果。」並認為,在快速擴張的同時,提升單店營業額,才是確保持續發展的不二選擇。

雖然奈雪成為了中國新式茶飲第一股,但是這並不代表奈雪就能笑到最後,更重要的還在於品牌後續的發展,以及資本端的持續關注度等等。

這幾年中,伴隨著快速發展,奈雪也多次陷入了「食品安全」風波,但是在資本的綁架下,奈雪的擴張腳步也很難慢下來。在新式茶飲領域,已經有喜茶,茶顏悅色等等一些成功的企業,而產品和服務,會一直是這些企業間競爭的重點。可以想見,這些茶飲企業未來的競爭也會更加激烈。

連年虧損又遇上原材料上漲

那麼奈雪為何會連年的虧損?

從最新的招股說明書來看,在2020年,奈雪在單店日銷售額下降的同時,奈雪的原材料和員工成本合計占總收益的比率達到了68%,遠超過同業水平。中國新年之後,中國市場出現原材料漲價潮,這也影響到了茶飲行業,不可避免的壓縮了奈雪的利潤空間。

但是,似乎這並未影響奈雪的上市估值,而奈雪的管理層似乎也不在意現在的奈雪賺不賺錢。

星巴克再成目標

在2020年中國綠公司年會上,奈雪的CTO何剛說,奈雪要做「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還提到奈雪「將來要做成像星巴克一樣,要做世界的奈雪」。

看上去,奈雪的目標遠大,但是這樣的言辭也讓人有些熟悉,對,此前成功在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也有過這樣的目標,要超越星巴克,但是「瑞幸咖啡」並沒成為中國的星巴克,在財務醜聞曝光之後,現在的瑞幸咖啡,雖然還在市場運營,但是已經從美國資本市場慘淡退市。

當時,曾有分析說,瑞幸咖啡是「典型的中國式資本支持型公司」,而對於這一次奈雪的上市,其實,大陸也有人質疑說,沒人想成為另一個瑞幸。

從瑞幸的例子看,背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資本,那麼奈雪的背後是否有資本做推手,資本的推手又是誰呢?

資本運作之手——天圖資本

在奈雪即將完成上市融資計劃之前,市場在關注,如果奈雪完成上市,哪一家機構的投資收益最多?

奈雪成立後,一共融資五輪,前三輪投資方都是天圖投資。招股書顯示,奈雪創始人彭心、趙林夫婦持股67.04%,天圖投資持股13.04%。

從天圖的首頁也可以看到,不僅是奈雪,像是湖北專門製作鴨脖食品的周黑鴨也在天圖的投資案例中,但目前,天圖已經大幅減持周黑鴨,接近清倉。

我們來看看天圖是怎麼投資周黑鴨的。

2020年,周黑鴨開啟第一輪融資,天圖投資當時投入5,800萬元(人民幣)持有周黑鴨10%的股份;在2012年的第二輪融資中,天圖再投資3,000萬元(人民幣),獲得周黑鴨1.76%的股權。

2016年11月11日,周黑鴨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價格是5.88港元,總市值大約150億港元,當時天圖投資股權價值高達11億港元。

2020年,疫情來襲,據Wind資料顯示,天圖投資在2020年1月17日減持周黑鴨6350萬股,減持價格為每股4.9港元。之後的5月份,天圖再度在場外以每股均價3.8港元減持了1.02億股。經過兩次減持周黑鴨,天圖投資收益接近7億(港元)。天圖投資在周黑鴨的持股比例也從7.67%降到了0.73%,幾乎清倉。

天圖資本投資周黑鴨十年,周黑鴨成功上市,然後天圖獲利清倉,這是資本運作的傳統套路。天圖資本曾經說過,在奈雪身上,看到了另一個周黑鴨。不過,此一時彼一時,奈雪究竟是不是另一個周黑鴨還很難說。

投資一個公司,一般來說,它的發展前景很重要,投資時,我肯定是看好你,才去投資你。

6月30日,「奈雪的茶」就要在香港上市了,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支股票炒作的意味更濃一些,這種炒作已經超出了它本身的業績,但從它的業績看,是否能長久支撐這支股價還是值得關注與思考的。就拿我們剛才說到周黑鴨為例,這種食品公司上市、圈錢、清倉的套路其實已經給投資者上演了多次。所以,我們更想提醒投資者的是,對於這樣的資本炒作至少應持謹慎態度。一位網民曾感慨地說:我喝的不是茶,喝的是資本。這句話對於資本市場的運作可謂一針見血,說出了不少投資者的心聲。

巴菲特曾經說過:「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但是,有多少人能像股神一樣看清資本的套路呢?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沺欣、蔚然、宇文銘
剪輯:大中
製圖:R1
監製:文靜
財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