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名中國登山客困尼泊爾 無法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徒步登山是尼泊爾旅遊主要特色,全球14座8000米以上高山,其中有8座落在尼泊爾境內。有30多名中國登山客登聖母峰(簡稱珠峰),卻困在當地無法回國,原因是沒有客機往返中國或香港。

路透報導說,嚮導服務公司「七峰跋涉」(Seven Summits Treks)的主管納克帕(Tashi Lakpa Sherpa)表示,目前有30多位中國人被困在加德滿都。

香港登山家曾燕紅於5月花25小時50分鐘內登上聖母峰,她表示,要回家似乎比登聖母峰還難。登頂對她而言是可以實現的目標,但「回家」卻看起來毫無希望。因為目前並無任何從尼泊爾飛往中國或香港的航班。

尼泊爾官員說,原本每週有2班客機往返中國,但目前沒有任何此類航班正在運行。來自其他國家的登山客大部分已乘坐包機返國。

不僅中國登山客困在外地,其實自疫情爆發後,中共不斷更改回國規定,條件也越來越苛刻,許多中國人滯留海外。

美國一家中文媒體獲得獨家中共內部文件顯示,自疫情爆發後,中共政府不斷出台規定,給中國人回國造成障礙。

2020年3月,中共民航局出台的「五個一」政策,更是讓華人回家之路變得艱難。直到目前還有很多華人滯留在海外,無法回國。

報導稱,2020年4月9日,河北省衡水市疫情防指辦外事服務組的文件透露,故城防指辦「全力以赴做好境外人員欲回國勸導工作」,「及時安排摸清境外停留人員底數」。

經查,衡水市故城縣在境外停留有5244人。文件稱,「及時掌握近期是否有回國意願和健康狀況,對於有意向返故的人員,『提前進行干預』」。

華人儲先生說,他身邊就有一個中國有錢人的美國公民二代,可以暢通無阻的回到中國。而普通老百姓,卻只能對天價機票、苛刻回國條件搖頭興嘆甚至絕望無助。

很多中國留學生被滯留海外,無法回國。去年5月底爆出「22名中國留美學生滯留在蘇黎世機場事件」,以及先後傳出美國西雅圖一名中國留學生自殺和悉尼一名中國留學生自殺事件。

此外,也大批郵輪上的海員滯留在船上無法回國,並且不斷傳出有人自殺的消息。

去年6月,接連有中國的船員在微博等社媒上發帖稱,近千名中國船員被困在英國和菲律賓的郵輪上,身心俱疲,卻一直得不到國家的批准,被迫發公開信求助。

他們還質問,「菲律賓的同事政府包機來接他們回去了,印度的同事開船回去了,美國的、英國的、烏克蘭的、羅馬尼亞的、韓國的、日本的都回去了,為什麼我們中國人就不能回到親愛的祖國母親的懷抱呢?」

去年6月5日,微博上也流傳著一封滯留菲律賓海域的中國船員@trista悅發出的求救信。信中稱,200多名中國船員在菲律賓海域無法回國。他們多次請求回國,但中共大使館卻一再推脫。她不斷聽到有海員因為精神崩潰而跳海自殺的噩耗。

而這只是海外船員的冰山一角。第一財經日前曾報導,海員上岸問題正變得越來越突出。這涉及到8萬多名在國際航行船舶上工作的中國籍船員。

還有大量的海外務工人員也表示無法回國。一名非洲務工人員說,中國援建非洲的一百多萬華人,他們也回不來。

也有一位印度尼西亞務工的人寫信說,印尼工廠也有很多滯留華工,活得像包身工一樣,沒有半天可以休息的時間。好不容易熬到期了,卻沒法回國。

網友「陌言君坊」評論稱:美國死個黑人,中國媒體鋪天蓋地地報導,自己的國人絕望得都跳海自殺了都沒有人理,多少老百姓一地雞毛,沒有人管,自己的爛,視而不見,別人的爛,歡呼雀躍,悲哀哦!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