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布林肯訪歐 鞏固抗共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繼拜登歐洲巡迴訪問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22日啟程重返歐洲,他此行將進一步鞏固美國聯合歐洲盟友對抗中共的統一戰線。

布林肯22日飛往德國柏林,隨後將前往法國巴黎及意大利羅馬,他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

布林肯還將前往梵蒂岡,參加利比亞和平及反對聖戰組織伊斯蘭國軍事聯盟的國際會議。

6月29日,布林肯將訪問意大利南部城市馬泰拉,這是他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

布林肯將在馬泰拉與包括中共外長王毅在內的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晤,他是否會與王毅進行面對面會談,目前尚沒有任何宣布。

美國國務院負責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菲利普.里克爾向法新社表示,布林肯此行是繼續執行拜登優先使命的旅行:重建與美國盟國的關係。

他說,這一關係的強大力量將為未來眾多優先的外交使命奠定基石,其中包括「反擊中國(中共),對抗全球的獨裁政權」。

拜登總統近日在歐洲收穫巨大,他聯合七國集團領袖在G7峰會公報中,首次公開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一致譴責中共在新疆、香港的人權問題,還表明將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透明的調查。

此外,七國領導人還一致同意推出美國提出的超過4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方案,協助中低收入國家,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除了G7峰會,拜登與北約也達成共識,這個擁有30個成員國的全球最大軍事聯盟,首次將中共定性為「系統性挑戰」。這意味著,中共已經取代了俄羅斯的地位,成為北約首要的安全威脅。

拜登在歐洲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緩和了兩國關係,雙方大使也重返崗位。法廣6月23日引述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拜登與普京在瑞士會晤,是希望穩定美俄關係,從而騰出手來應對一號對手中共。

報導說,拜登的歐洲之行達成了他出發前預訂的目標,大多數歐盟領導人對拜登政府看重歐美傳統關係非常欣慰。

拜登已經處理了歐洲幾大棘手問題,包括取消前總統特朗普決定從德國撤兵的計劃,暫時擱置波音與空客多年的糾紛,放棄制裁頗有爭議的德俄北溪二號天然氣工程。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團體『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副主席勒瑟分析,北溪二號事件表明,拜登不希望在民主聯盟之間浪費時間和力量,從而與中共為主的對手集中對抗。

目前,歐盟也對中共開始變得強硬。5月20日,由於新疆人權問題引起的制裁風波,歐盟宣布凍結習近平做出巨大讓步換來的「中歐投資協定」,直到中共撤銷對歐盟官員的報復性制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撰文說,七國集團達成一致、北約的長臂出擊,加上俄羅斯縮手、對中共隔岸觀火,讓中共面臨腹背受敵、四面楚歌的境地。在這種超高的外部壓力之下,中共的內爆(implosion)、外爆(explosion)和兵變等突然的瓦解,都越來越有很高的可能性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