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國聯合聲明 促中共允許聯合國調查新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諾頓(Leslie Norton)22日在聯合國代表40幾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嚴重違反人權,敦促中共允許聯合國進入新疆,調查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的真實情況。

聲明指出,北京必須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和其他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考察,並結束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任意拘留」。

聲明表示:「可靠的報告表明,在新疆有超過一百萬人被任意拘留,政府廣泛監視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他們的基本自由和維吾爾文化受到限制。」

聲明列舉了有關酷刑或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其中包含強迫絕育、性暴力、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的報告。

此外,聯合聲明還譴責中共去年7月開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並在近期根據此法拘捕並庭審蘋果日報5名高管的行徑。稱港版國安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這一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國際條約。

該聲明得到了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西班牙和美國等國的支持。

過去幾年,中共多次否認虐待維吾爾人,並辯稱外界說的「集中營」只是職業訓練中心。

巴切萊特6月21日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自己希望就今年訪問中國新疆等地的條件與北京達成一致,就有關維吾爾族穆斯林等人權遭到嚴重侵犯的報導進行調查。

據報導,從2016年開始,北京當局不經過任何法律程序,拘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其周邊地區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具有各自宗教信仰的少數族裔,並把他們秘密關押在拘留營(再教育營),成千上萬的清真寺被摧毀或損壞,成千上萬的孩子被強行與父母分離,被送到寄宿學校。

6月10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布題為《中國:新疆對穆斯林的嚴厲鎮壓 構成了反人類罪》的最新報告,披露了在中國西部集中營普遍存在的酷刑,以及被中共掩蓋的對少數民族的殘忍待遇的細節。

在這份長達160頁的報告中,每一位受訪的倖存者都談到,曾遭到殘忍和有辱人格的待遇,包括酷刑。

據一位曾在集中營工作過的政府官員說,2019年,為了向世界隱瞞集中營裡的真實狀況,中共官員用一週的時間,燒毀了所有可以從辦公室找到的文件。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