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接任駐美大使?中美關係前景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6月22日在推特表示,將於本週離任返回中國大陸。傳聞將接任崔天凱的中共外交官秦剛,更具有戰狼風格。專家認為,中美關係的前景難以預料,華盛頓外交圈以及美中之間的言辭碰撞或將更為激烈。

崔天凱擔任駐美大使8年,相對於中共駐法戰狼大使盧沙野、中共戰狼外長王毅等人,他的風格較為溫和。崔天凱在2020年3月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暗示,一些中共外交官散布的中共病毒來自美國的言論是「瘋狂的」。

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暗示,是美國軍方把病毒帶到武漢。崔天凱則表示,病毒來源不應由外交官進行揣測。

其實,崔天凱離任的消息已經傳出幾個月了,輿論盛傳中共外交官秦剛可能接任他的職位,不過秦剛曾展現出戰狼風格,這令中美關係前景難以預料。

今年二月,秦剛在外交部吹風會上,針對外界指責中共「戰狼外交」的提法,他反駁說,有的國家和個人對中共的抹黑詆毀才是「惡狼」。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告訴美國之音,隨著較溫和的崔天凱回到中國,華盛頓外交舞台可能會變得更加激烈。

觀察家注意到,秦剛並沒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直接經驗,他主要負責歐洲事務。秦剛是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2015年,習近平出訪美國期間,秦剛出入於習近平左右,被外界稱為「距離習近平最近的人」。

彭博社記者彼得.馬丁(Peter Martin)早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秦剛被任命為新的駐美大使,這意味著,政治信任也許比對駐在國的專業經驗更為重要。」

至於下一任駐美大使可能面臨什麼樣的處境和挑戰,馬丁認為,在美中都不改變根本政策的情況下,兩國大使很難發揮作用,美中關係很難有所改善。

馬丁表示,中共外交官會繼續戰狼外交,但在和美國打交道時會客氣一些,「因為美國更加強大,他們需要更認真傾聽美國說了什麼。」

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 Heath)也對美中前景感到擔憂,他認為秦剛更接近「戰狼外交」的風格,可能對美中關係帶來更大的損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