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歐齊建韌性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在台美日歐盟四方周一(22日)舉行的供應鏈論壇上,美國助理次卿表示,四方在4大關鍵項目未來必然強化合作。

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 莫瑞:「我要感謝台灣在這些努力展現領導。我們充分認識到,因應全球經濟挑戰中,需要台灣扮演重要角色。」

台美日歐四方供應鏈合作論壇22日線上對話。美國助理次卿莫瑞(Matt Murray)表示,強化供應鏈韌性是美方重中之重,白宮6月發布供應鏈報告,4大關鍵項目包括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稀土礦物、藥品,美、日、歐盟、台灣四方有許多共通性,未來必然強化合作。

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 莫瑞:「在某些領域,我們四方都過度依賴單一來源。現實是,我們四方沒有人,能夠在自己國內製造、生產或產出,每一種所需的品項,來供應本國的先進製造業。」「美國感謝台灣努力改善,供應全球半導體短缺。」

歐盟貿易總署首席經濟學家布爾敘(Edouard Bourcieu)表示,歐盟期待與亞洲夥伴交流、提升合作。歐盟分析了過去20年進口產品來源的地理區域,在5200項產品中,有137項產品的集中度過高,來自中國大陸、巴西與越南;有37項產品特別脆弱、來源不容易多元化,歐盟因此思考,能否在夥伴國家生產與投資;而美國情況比歐洲嚴重。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首席經濟學家 布爾敘:「美國方面指認約 800 項策略商品,非常集中依賴某幾個國家,佔了美國進口的20%,這比例是歐盟的三倍多。」

日本NEDO(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後5G研發計畫主任有馬伸明(Nobuaki Arima​)表示,20世紀半導體市場,由美、日、歐三方主導;現在則由台灣、韓國主導。供應鏈風險不只病毒疫情,還例如德州冬季風暴、台灣旱災缺水、日本地震;日本政府建議設置多國熱線。

日本NEDO機構 後5G研發計畫推動主任 有馬伸明:「半導體供應鏈碎片化,為了把這現象不良影響降到最低。日本政府提議設置熱線,聯繫包括台灣等其它國家與地區。」

美方AIT強調,勞工條件、環保、人權也很重要,攸關「價值」;供應鏈的韌性、未來創新、技術經濟,尤其需要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建立機制,確保沒有漏洞,一起重視網路安全、保護智慧財產權、健全投資法規等等。

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副組長 邵靄帝(Arati Shroff):「我們合作建立某種機制,因為我們的強大程度,取決最薄弱的環節。只需要一個行為者、一個邪惡舉動,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所有的關鍵智慧財產權、或關鍵技術或設備,都將落入壞人之手(get in wrong hands)。」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